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板块全线走高 “股王”茅台重新站上8000亿市值

2019年01月16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上证指数周二稳步推升,收盘时上涨1.36%,创出2440点以来收盘点位的新高。盘面上涨多跌少,上涨个股为2808只,下跌个股仅有558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周二盘面上比较亮眼的是蓝筹白马股的大涨,其中中国平安上涨 2.57%、格力电器上涨2.92%、美的集团上涨3.93%、海康威视上涨5.03%、伊利股份上涨3.92%,而白酒龙头贵州茅台更是涨5.66%,创阶段反弹新高。消息面上,周一,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消息称,QFII总额度近日已从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

  “QFII总额度增加至3000亿美元,这是周二上证50指数涨幅较大的主要原因。”一私募人士表示。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QFII额度增加是进一步实施“对外开放”,积极引导外资(偏中长期资金)入市,对A股短期影响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中长期有利于A股市场走好,“价值投资”成主流。外资进入A股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其话语权将缓慢的逐步提升。

  三大股指全线上涨

  周二,沪深两市盘初呈横盘震荡,随后市场人气逐渐回升,券商、大消费板块成做多主力军,带动三大股指逐渐冲高。截至收盘,沪指报2570.34点,涨幅1.36%;深成指报7547.35点,涨幅1.86%;创业板指报1266.27点,涨幅1.63%。

  从指数看,上证指数周二收盘上涨34点,涨幅1.36%,有效上穿30日均线,创出2440点以来收盘点位的新高。盘面整体看,个股涨多跌少,上涨个股2808只,下跌个股仅有558只。尤其是券商股,午后持续拉升,截至收盘,中信建投封涨停,股价创历史新高,天风证券大涨9%,长城证券、长江证券、中信证券均涨逾4%。

  盘面上,酿酒板块全线走高,舍得酒业、山西汾酒、青岛啤酒、老白干酒、酒鬼酒涨停,泸州老窖上涨近9%,五粮液上涨近7%。而作为白酒股龙头企业的贵州茅台1月15日收报659.98元,涨幅达到了5.66%,创阶段性反弹新高,市值重上了8000亿。

  除了白酒股大涨外,周二,平时市场耳熟能详的多只蓝筹白马股也大涨,如中国平安上涨 2.57%、格力电器上涨2.92%、美的集团上涨3.93%、海康威视上涨5.03%、伊利股份上涨3.92%、万华化学上涨2.86%、恒瑞医药上涨3.88%、中国太保上涨4.02%、隆基股份上涨5.80%、大华股份上涨5.13%、青岛海尔上涨5.09% 。

  “价值投资”或成主流

  “QFII总额度增加至3000亿美元,这是周二上证50指数涨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

  1月1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消息称,QFII总额度近日已从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这将很好地满足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需求。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QFII非常喜欢低估值的蓝筹白马股,其大部分投资组合标的来自沪深300成分股,投资风格以价值投资为主。

  资料显示,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QFII投资A股额度逐步上升,截至目前,国家外汇管理局累计审批QFII和RQFII额度分别达到1010.57亿美元、6466.72亿元人民币。

  截至2018年9月底(最新披露),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资产总市值合计约1890亿美元,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为2.4%,流通市值约3.52%,主要通过陆股通(含沪股通和深股通)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含QFII和RQFII)两种渠道。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QFII 持仓市值较多的股票有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万科A 、青岛海尔、海螺水泥、洋河股份、大族激光、北京银行、海康威视等股票。而这些股票恰好在周二大涨,成为市场大涨的主力军。

  从行业上来看,截至去年三季末,QFII持仓主要集中在银行、食品饮料等蓝筹板块中,此外纺织服装、生物医药等行业持仓市值也较高。

  “国外投资者大多是自有资金,不用每年年底进行收益排名,投资期限三到五年,甚至更长,注重基本面、调研和估值,更容易做到过滤市场波动,赚企业盈利成长的钱。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广东一私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QFII额度扩大,是进一步实施“对外开放”,积极引导外资(偏中长期资金)入市,对A股短期影响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中长期有利于A股市场走好,“价值投资”成主流。外资进入A股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其话语权将缓慢的逐步提升。

  “绩优股活跃较好的激发了市场人气,后市可重点跟踪绩优股表现的持续性。我们认为,前期市场单纯炒作题材股甚至妖股只能达到局部活跃市场气氛的作用,而绩优价值股走强才能真正提振市场信心,所以绩优股能否持续表现决定着大盘后市运行方向。如果绩优股能够继续带量上攻,投资者可考虑择股补仓。”长江证券投顾刘开忠说道。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