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减税力撑微小企 促就业贵在政策落地

2019年01月15日 07:29    来源: 时代周报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包括大幅放宽可享受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提高增值税起征点等。这些减税政策可追溯至今年1月1日,实施期限暂定三年,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至此,国务院对减轻小微企业税负已表态三次。

  从2011年下半年对小微企业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开始,到本次再度推出普惠性减税措施,近年来小微企业于政策层面得到的利好可谓没有间断,其中传递的全力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信号也至为清晰。

  一方面,小微企业在中国经济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小微企业虽名为“小微”,但数量庞大,在实体经济中的作用举足轻重。正如李克强总理所指出,“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小微企业发展得如何,关系到经济平稳运行和就业稳定,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这一点尤为紧要。”

  另一方面也不应忽略,即小微企业生存环境不佳会影响社会创业创富的热情,因为创办小微企业是公民最便捷最容易选择的创业方式。一旦小微企业生存环境欠佳,得不到扶持,整个社会创富的热情将受到挫伤。

  鉴于小微企业在经济、社会中的地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意义之大不言而喻。任何一个小微企业,从其诞生之日起,实力有限、抗风雨能力薄弱就是其天然的特点,因此一遇到经济形势大的变化,相比其他市场主体,小微企业往往面临更多的困难。目前小微企业的困难主要集中在融资难、招工难、盈利难和回款难等问题上,这些难题部分缘于小微企业信用等级较低、市场博弈能力不强,也与小微企业得到的重视、扶持政策不到位有关。

  前述减税措施公布之后,舆论普遍认为“减税对象选定精准、减税政策惠及面广”。之所以有这样一种评价,是因为本轮减税是从增值税和所得税两个方面给中小企业优惠,相当于免了流转税、大幅减少所得税,这对正面临较多困难的中小企业实为重大利好,而且优惠政策有望覆盖95%以上的纳税企业,其中98%为民营企业,也证明这是一次精心选择的普惠降税。

  从着力降低小微企业运行成本开始,后续信贷融资等方面扶持措施一定还会接踵而至,这样一个趋势让市场鼓舞。与此同时,也要对政策能否及时落地给予高度关注。

  近年来中央一再呼吁减税降费,也出台了很多政策,但不必讳言,社会和公众的获得感还有所欠缺。这样一种状况,既与政策落地需要一定周期有关,也可能由于在执行层面遇到了具体问题,对此需要有关部门客观分析,并拿出针对性的举措。

  此次国务院常委会会议强调,中央财政将加大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以弥补地方财政缺口。中央政府大力减税扶持小微企业的诚意满满,相信地方政府的相关配套措施也会随之出台和落地。

  实际上,部分省份既做足中央的规定动作,亦出台自选动作。如广东省于去年12月推出《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其核心要点就是降低中小企业成本、稳定企业预期,以此来促进就业,让经济平稳运行。

  相信小微企业更坚强,中国经济抵御风雨的能力就会更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