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大股东去“权健” 重庆权健何去何从?

2019年01月09日 11:43    来源: 重庆商报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 刘勇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当初大股东为了品牌影响力加“权健”,如今受权健事件发酵影响,立马撇清。

  1月8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金财互联(002530曾用名丰东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进行了更名,由“江苏权健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权健东润),变更为“江苏东润金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据了解,金财互联控股股东权健东润的第二大股东为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昱辉,束昱辉还是金财互联第六大股东,束昱辉合计间接持股市值达到近5亿元。

  权健东润第二家子公司重庆权健东润实业有限公司在上月才设立,业内人士预计该重庆公司也将更名。

  束昱辉间接持股市值近5亿元

  金财互联公告显示,金财互联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江苏权健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知,因避免市场误解及自身经营发展需要,经盐城市大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控股股东名称由“江苏权健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江苏东润金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述名称的注册登记工作已办理完毕,并已领取了新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金财互联控股股东除上述事项变更外,其他工商信息不变。

  金财互联表示,上述变更名称事项不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变动,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之间的控制权结构及比例均未发生变化,对公司的经营活动不构成影响。

  权健东润为金财互联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持有19.75%股份。

  记者调查获悉,朱文明为权健东润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7.25%,为上市公司金财互联实际控制人,束昱辉为权健东润第二大股东,持有该公司23.99%的股权。

  另外,束昱辉还是金财互联第六大股东,直接持有4262.7013万股,占总股本5.43%,这样,束昱辉直接和间接持有金财互联10.168%股份。

  1月8日,金财互联报收6.19元,跌1.43%,总市值48.6亿元,束昱辉持股市值为4.94亿元。

  重庆权健公司成立刚一个月

  自2018年12月25日,丁香医生撰写的《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于发表以来,随着权健涉嫌非法传销、延误病情致人死亡、夸大宣传保健品效果谋取钱财等情况为大众所了解,A股市场上的金财互联一时又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金财互联出现股价下跌,为此,金财互联曾发布公告称束昱辉仅为财务投资人,可惜市场不给力。

  据新华社消息,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昱辉等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记者调查获悉,去年12月6日,权健东润在重庆投资设立了子公司重庆权健东润实业有限公司,这是权健东润第二家子公司,第一家就是A股上市公司金财互通(002530)。

  工商资料显示,重庆权健东润实业有限公司注册地在重庆市璧山区璧泉街道双星大道8号,法定代表人陈晓龙,注册资本1000万元,权健东润占50%,陈晓龙占40%,郜建人占10%。经营范围为汽车信息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生产、加工、销售:汽车配件;自有房屋租赁;设备租赁。

  业内人士指出,预计该重庆公司也将更名。

  新闻纵深

  束昱辉不是

  金财互联实际控制人

  金财互联(002530)全称为金财互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曾用名丰东股份,系江苏中小板上市公司,以互联网财税服务和热处理设备制造及服务为主营业务的,朱文明为金财互联实际控制人。

  束昱辉是金财互联大股东权健东润的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比为23.99%。据关系说明公告披露,束昱辉在权健东润的持股,来自于2015年3月,通过收购其他股东所持东润投资股权而得到。

  此外,在金财互联2016年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中,束昱辉斥资4.30亿元,定增直接认购了占公司总股本5.43%的股份,即4262.7013万股,每股约10元,这样,束昱辉合计间接持股金财互联,占比为10.168%。

  2016年1月,朱文明和束昱辉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构成了一致行动关系。束昱辉相关股东权利委托给了朱文明。

  束昱辉是朱文明的一致行动人,但并非是金财互联的共同实际控制人。据金财互联关系说明公告披露,束昱辉不参与金财互联的运营及管理,由其实际控制的主体,包括权健集团在内,与金财互联之间不存在业务重叠和利益冲突,双方在资产、业务、人员和市场方面都具有独立性,他仅是公司的财务投资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