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球最后的夜晚被指刷票房 华策影视一日蒸发16亿元

2019年01月02日 22:1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地球最后的夜晚》被指刷票房!华策影视股价跌停,一日蒸发16亿元

  中国基金报记者 乔麦

  2019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两只影视股因其出品的电影受到重挫。

  由华策影视及荡麦影业出品,内地一线影星黄觉及汤唯参演的文艺片《地球最后的夜晚》预售成绩破亿喜人,但由于口碑不佳,其后票房表现直线插水,更被指控票房注水。受此消息影响,华策影视今日股价跌停并创上市新低,公司市值缩水16亿元。

  此外,元旦档另一部影片《云南虫谷》也遭遇口碑扑街,其主投方华谊兄弟在开盘后曾一度跌超7%,截至收盘下跌6.18%。

  新片被举报票房注水造假

  华策影视跌停股价创新低

  今日早盘,华策影视跌停后打开,截至上午收盘,华策影视每股价格由8.96元跌至8.09元,市值缩水15.42亿元。下午开盘,华策影视也未能翻红,以8.06元/股牢牢封死在跌停板上。

  

  华策影视跌停背后,其出品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身陷刷票房风波。

  12月31日,一名内地编剧在微博上实名举报该片出现“幽灵场”,并提供电影票、购买记录以及他在影院内拍的照片和视频作证。

  

  1月1日下午,《地球最后的夜晚》官方微博回应称,涉事场次为“气味影厅”,需要调试气味设备和导入脚本,但当时导入脚本出现问题,所以只售了6张电影票便已锁场,并不存在“刷票房行为”。

  

  当日傍晚,该内地编剧表示,“感谢回应。首先,证明我没有撒谎。淘票票满座,系统显示只售出六张。是技术原因锁场还是什么,我不评论。如果我错怪了片方,我真诚道歉。我是一名观众,也是一名消费者,应有权进行监督,希望好的电影遇到好的电影市场”。

  《地球最后的夜晚》制作方为荡麦影业。天眼查信息显示,持股36.8%的纪录片导演、电影策展人单佐龙,和与其持股数量相当的毕赣,为公司大股东。公司的第三大股东即为华策影业(天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0%。华策影视被称为“电视剧第一股”,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影视类民企。

  

  首日2.6亿票房

  次日暴跌95.8%

  作为2018年最后一天上映的元旦档影片,《地球最后的夜晚》却上演了口碑崩塌,票房断崖式下跌的惨剧。

  《地球》为得奖新导演毕赣的新作,由于前作口碑佳,以及本片有当红影星坐镇,票房备受期待。凭借“一吻跨年”的slogan,12月25日电影预售票房过亿,在12月31号上映首日,该片单日票房突破2.6亿。

  

  遗憾的是,参与首映的观众纷纷称该片镜头杂乱及剧情混乱,“《地球最后的夜晚》看不懂”成为网络热话,在首映当天票房达到顶峰后口碑与票房双双急转直下。上映第二日,也就是元旦当天,《地球最后的夜晚》票房断崖式下跌,仅剩1100万余,暴跌超9成。

  需要特意补充的是,《爱情公寓》首日仅放映十小时,次日却直接下跌过半(58%),《欧洲攻略》跌幅75%。

  微博等社交软件上的评论,多为:

  对不起,我的脑子真没看懂;

  电影开始30分钟,人全走了;

  谢谢你刷新了中国烂片的新高度;

  我看着看着睡着了,然后醒了发现场景还是半小时前的。

  

  对于电影点评者说的“可以载入电影史册”的说法,观众对其嗤之以鼻。在豆瓣短评的第一名,有位网友评论道:

  

  截至1月1日傍晚,电影的排片、上座率和综合票房占比,分别从前一日的34.1%、46.4%、50.8%断崖式下跌至9.2%、6.5%、5.5%。

  尽管在豆瓣上有着开局7.3分的好成绩,但走出影院,90%的观众都毫不留情地给了这部电影差评,各大影评网站评分亦直线下降。截止今天下午,该影片在豆瓣上的评分为6.8分,尚且能过得去,但是在更加大众评分层面的猫眼和淘票票上仅分别为2.7分和3.5分。

  

  “水王是sb”也为掏钱“一睡跨年”的观众鸣不平:老百姓真的苦,自己掏钱买票看电影,看睡着了还要被文艺青年骑在头上骂:这种梦不是你们抖音用户看的!

  有评论称,华策影视作为第一出品方,这个锅必然要甩到它的身上,今天的股价表现就是最好的证明。

  错位营销遭反噬

  有不少业内人士称,这部电影质量不错,但宣发有问题。用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对于大众情侣来说,本来是去东北看二人转,没想到放了《哈姆雷特》。

  对于《地球最后的夜晚》来说,票房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有赖于营销。影片不但大量启用明星,而且将上映时间定在2018年12月31日,文案更是写道”零点散场,一吻跨年”,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火速走红,带火电影预售。

  12 月 7 日,发行方写给全国各院线、影院一份跨年活动声明:

  这是 2018 年的最后一部电影,影院可选本片做跨年活动,可选择在 12 月 31 日 21:50 开场,影片结束时恰好就是 0 点 0 分跨年那一刻。观众可以与最重要的人一起度过一个最有仪式感的夜晚,一吻跨年!

  在抖音上,该片也曾刷屏: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看完《地球最后的夜晚》,一起相拥迎接2019。对你说一句:“亲爱的,新年快乐!”类似这样的文字极具诱惑力,让这部文艺电影未映先热。据统计,抖音导流为该片贡献了90%以上的首日观影用户。

  片方还推出了一款取名“地球最后的夜晚”的鸡尾酒,在首映式上,主演黄觉还公布了这款酒的配方,也为这部影片增加了不少话题。

  这样的宣传,将原本文艺片包装成爱情片营销,制造出“一吻跨年”的营销点,将众多少男少女号召进电影院。

  但当电影真正公映后,观众发现,这是一部完全颠覆了自己以往观影体验的电影,对于大部分观众,这种挑战足以让他们无所适从。就这样,《地球最后的夜晚》从一开始的“年度期待”变成了“年度最烂”。

  《云南虫谷》剧情、演员演技遭DISS

  华谊股价大跌逾6%

  另外一部重量级电影——《云南虫谷》也遭遇滑铁卢。

  截至1月2日下午,这部电影在豆瓣上的评分3.5分,是“鬼吹灯”系列中口碑最差的,此前这一系列改编的电影《九层妖塔》4.2分,《寻龙诀》7.5分。

  

  评分的高低直接影响作品的票房。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1月2日下午17点21分上映5天,总票房1.38亿元,远低于同期上映的《来电狂响》。猫眼预测最终票房将不足1.7亿,创造“鬼吹灯”系列的最差票房。

  

  作为盗墓题材“鬼吹灯”系列改编的作品,《云南虫谷》一出生就拥有国民级IP的光环,加上华谊兄弟的保驾护航,外界预期甚高,没想到上映之后口碑一路下滑,在猫眼等票务网站上,观众一致吐槽是:剧情莫名其妙、演员表演不知所云。

  

  对电影的失望之情反映在资本市场上,正是对影片主控方华谊兄弟的看空,其股价在今天开盘现跳水,一路大跌至7%,截至收盘跌6.18%报4.4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