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权健的监督和沸腾的民怨为什么这么不匹配?

2018年12月29日 10:00    来源: 浙江经视新闻    

  2月25日起,由“丁香医生”发布的《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一文在网络热传,文章直指权健涉嫌虚假宣传、销售模式涉嫌传销等问题。 

  文章提到,3年前,内蒙古患癌女童周洋的父亲周二力受到权健公司人员劝说,让女儿放弃医院治疗,服用权健公司的“抗癌产品”,最终导致病情恶化身亡。刷屏的《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让这个长期沉寂在海平面之下的冰山帝国,渐渐浮出水面。 

  周洋遗照,旁边有她喜欢的玩具和零食 

  

  在一本标示权健出品的宣传材料上,也印刷了一页周洋的照片——「内蒙 4 岁女孩小周洋患癌症在权健自然医学重获新生」。

  

  随之而来的,还有越来越多的相关投诉和逐渐沸腾的民怨。想不明白的是:为什么14年来,这样问题一大堆的企业,没有获得舆论关注?说它不合法,为什么反而越来越壮大?“二五八层”的传销式奖金制度,鞋垫能治心脏病,验尿五分钟能测癌症,卫生巾能治男性疾病等种种反科学、反常识的宣传,大量流行在权健产品销售场景中。要想串联起拼图的各个部分,系统性呈现这个帝国的图景,并不困难。但权威媒体对此曝光并不多,央视新闻、人民网、中国经营报等媒体仅有的几篇有分量的报道,在丁香医生的揭露文章之前,基本淹没在铺天盖地的“正面”宣传中,有些揭露报道还有意规避了“权健”这一关键词。

  

  

  而地方电视台对权健火疗馆的报道,多以即时性的现场新闻来呈现,还是因为工商注册或者安全问题被取缔。澎湃新闻评论说,深度性、系统性涉及权健帝国整体情况的监督,寥寥无几。而在铺天盖地的自我宣传中,隐藏在中医中药的帽子下,权健反而成为民族企业之光。

  

  如果权健帝国的本质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大型骗局,我们能做的却只是在工商注册资质、直销范围等细枝末节上扯皮,还只是雨过地皮湿,那就太悲哀了。中央政法委的公号评论说,越是牵涉广泛,越要通过依法调查有个明明白白的交代。如果没有问题,要通过法治给权健洗清冤屈;如果有问题,无论是诈骗还是传销,必当猛打久治!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