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改革既做显功又做潜功

2018年12月28日 13:49    来源: 经济日报     祝惠春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资本市场改革纳入经济体制改革范畴,表明了其重要性、长期性与持续性。当前,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是一大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的为政价值观,这对资本市场改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资本市场改革至今,容易改的都差不多改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大多是涉及面广、配套性强、利益关系复杂的制度建设问题。这个时候既要加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又要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这就要求弹好“钢琴”,显功和潜功两手抓。

  做“显功”,就是抓住解决市场各方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回应关切。目前来说,就是稳定市场,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比如,对于市场中非理性下跌因素之一的股票质押风险问题,给予有效迅速的防范和纾解。又比如,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吸引海外长线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

  目前,市场看得见摸得着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陆续落地,可以归纳为三点,一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二是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不必要的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三是借鉴国际通行做法,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渠道,让市场拥有能够起到稳定器作用的长期资金来源。

  可以说,这些有针对性的措施,提升了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预期,丰富了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的工具及手段,为A股市场带来了稳定和提振的力量。

  还要看到,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在根子上还面临着一些体制性、制度性缺陷的挑战。这些发展中的问题,要通过深化改革尽快“补短板”。因此,“潜功”必须要抓紧做。比如,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个落地会很快,但制度设计及优化不会一蹴而就,要着眼解决长期制约股市健康发展的“一进一退”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再比如,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完善投资者保护和赔偿制度,尽快完成《证券法》修订,尽早推出《期货法》等。

  在既做显功、又做潜功的改革实践中,要切实把握好三个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改革与发展的关系,改革速度与工作难度的关系。要深刻认识资本市场在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的战略支撑作用,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为中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本市场改革既做显功又做潜功

2018-12-28 13:4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