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三大股指缘何进入“寒冬”

2018年12月27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关晋勇

  冬至前,华盛顿气温蹿升到了18摄氏度,暖风拂面,但美国股市却集体进入了冰天雪地。12月24日,道琼斯指数下跌2.9%,标普500指数下跌2.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2%,在上周五进入熊市后进一步走弱。数据显示,上周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股表现最差的一周。圣诞“快落”,成为今年平安夜美国股市的真实写照。

  推动三大主要股票指数跌跌不休的原因之一,是白宫与美联储之间的分歧。美联储上周实施今年第四次加息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经济唯一的问题是美联储,美联储对市场没有感觉,不理解必要的贸易战、强势美元,甚至民主党人因边境问题导致部分政府停摆的局面。这已经不是特朗普第一次炮轰美联储加息了。

  面临美国股市10年来最差周表现,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致电美国银行、花旗集团、高盛集团、摩根大通公司、摩根士丹利和富国银行等6家大银行,与这些大银行CEO确认金融市场运作正常,而且高管们确认他们拥有充裕的流动性向消费者、商业市场以及所有其他市场放贷。

  但姆努钦的表态却引来市场更多担忧。市场普遍认为,股市下跌的原因在于公司股票估值过高,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前景堪忧,以及投资者为了少缴税实行技术性抛售。姆努钦此举让多疑的市场认为,美国财政部掌握了一些市场不知道的危险。目前,美国财政部为稳定美国资本市场确实不遗余力。姆努钦在12月24日与美联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货币监理署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最高官员通话,讨论共同确保市场正常运作。但资本市场并不领情,三大指数继续跌跌不休。

  自11月底以来,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逾3500点,甚至将日本股市拖入熊市。被视为避险资产的日元走高,创下1美元对110日元的4个月高点。分析认为,导致美股暴跌的根本原因是投资者担心美国政局不稳定。当美国政局陷入混乱时,美国经济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增加。即使股票估值变得合理,也很难让投资者买入。

  日前,特朗普宣布解除反对其从叙利亚撤军计划的马蒂斯国防部长职务,使得投资者担心地缘政治冲突会严重冲击美国经济。因修建美国墨西哥边境墙与国会没有谈拢,特朗普在12月22日宣布美国政府今年第三次关门。一面是三大指数进入“寒冬”,一面是关门寒风吹彻,38万政府雇员被迫无薪休假,部分不得擅离职守的工作人员还需要义务工作,在这个全家团聚的圣诞新年季,部分美国政府雇员相当窝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