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起底束昱辉与他的权健集团:靠“秘方”与直销起家,在足球上一掷千金

2018年12月25日 21:15    来源: 界面新闻     谢欣Rabbit

  记者|谢欣

  今日,知名医疗自媒体丁香园的一篇《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将一直争议缠身的权健再次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这篇文章讲述了一个叫“周洋”的女孩患癌后治疗过程中肿瘤标志物一度得到接近正常水平的情况下,因家人听信权健宣传,选择吃了两个月权健销售的“抗癌”产品后,最终病情恶化并去世的故事,而在“周洋”奄奄一息的时候,权健却还在以“周洋”为正面案例在互联网上进行宣传。

  差不多在一年以前,丁香园还发过另一篇全网刷屏的文章《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对洗脑广告产品莎普爱思滴眼液进行质疑,最终此事已国家药监局要求莎普爱思滴眼液进行一致性评价而暂时告一段落。不知一年后的今天,权健事件后续又会如何发酵。

  权健的商业版图

  其实,丁香园所言的“权健”是一个笼统的概念,结合权健集团公开介绍与工商资料,权健集团即权健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2004年,“是一家立足于健康产业的集团型民族企业,横跨医疗行业、中草药行业、保健品行业、中医药化妆品行业、金融行业、机械行业、体育行业等诸多领域,”其下属公司达到20余家,构成了一个庞大跨行业的商业帝国。

  工商资料查询可发现,目前权健集团在医疗板块的主要子公司包括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权健自然医学”)、天津束昱辉医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权健(天津)生命科学技术有限公司、安国市权健中药材有限公司。

  不过,权健集团并非最早成立的公司,该公司在2014年才成立,权健最早成立的公司应为“权健自然医学”,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根据其官网介绍,权健自然科学“以弘扬中医文化,促进全民健康为使命,自然医学健康服务中心随即遍布全国”。同样在2014年,香港权健有限公司成立。

  在此前媒体的报道中,权健集团被称作是“以直销起家,产品主要是鞋垫、卫生巾、化妆品等保健品”,而根据权健集团官网介绍,2005年,以中医熏蒸、热敷、火烧为基础的权健火疗问世,集团一期产业园正式落成并投入;2006年,权健创新传统骨疗,研发出了新型骨疗产品——骨正基;2007年,权健负离子磁卫生巾/护垫问世……

  天津权健肿瘤医院也同样受到广泛关注。公开资料显示,天津权健肿瘤医院是位于天津市二级肿瘤专科医院,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为医院领导班子成员。

  

  根据直销行业杂志《知识经济·中国直销》的估算,权健公司的销售业绩从 2013 到 2017 年分别是:50亿元、135亿元、190亿元、192亿元、176亿元。公司还签约著名影星赵雅芝作为代言人。

  传销疑云

  而与一些直销公司类似的是,传销的质疑声也一直伴随着权健集团。

  2012年,权健集团销售团队「人人系统」的最高领导人孟某某等人,由于“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骗取财物”,被吉林省蛟河市检察院指控为传销。

  根据此前报道,在多个社交媒体上都活跃着以“揭露权健”为核心使命的群体。

  工商信息显示,权健自然医学曾多次受到监管部门处罚。

  2017年7月17日因发布虚假广告、生产经营无标签的食品添加剂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本法规定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对餐饮服务经营标签、说明书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行为进行受到天津市武清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三次处罚。

  2018年6月26日日因违反《广告法》第四条;未经审查批准,擅自发布依法须经审查的广告再次受到前述部门处罚。

  此外还有数次发布虚假广告以及环保问题的处罚。

  束昱辉疑似造假学历

  而无论是鞋垫、火疗还是卫生巾,权健的一系列产品均伴随着高科技、中医中药秘方等字眼,这些秘方主要都来源于权健集团创始人束昱辉。

  束昱辉被权健集团宣传为 “中国自然医学领军人物”“中国杰出创新人物”“中国健康管理行业星光领袖”“推动自然医学领域发展最具影响力领袖人物”“中国(行业)品牌十大创新人物”“2014年度中国十大慈善家”“2015年度中国十大慈善家”“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和殊荣获得者,“对于中医文化、民间秘方的传承贡献卓著,学贯中西、融通古今”。

  根据权健集团官网资料,束昱辉1968年生于江苏盐城,是清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硕士,他走访全国,找到600多种民间秘方,将其中上百种秘方产业化。最有名的是一张癌症治疗秘方,花8000万元购得。

  不过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束昱辉家乡居民表示,他之前的名字为“束必和”。并未上过清华,最高学历是盐城工学院。

  束昱辉在权健集团持股51.1%,剩余的股份则由束昱辉之子束长京持有,权健自然医学的全部股份也由束氏父子与权健集团分别持有。

  高调的束昱辉

  除了在保健领域做得风生水起外,束昱辉与也涉足资本市场,2015年,束昱辉拿下上市公司金财互联(原名为丰东股份)控股股东东润投资23.99%股份,随后东润投资更名为江苏权健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束昱辉后续又通过定增以个人名义获得金财互联5.43%股份,与其一致行动人朱文明一起入主金财互联。

  除了资本市场外,束昱辉与他的权健集团另一被人熟知的地方是他的足球版图。

  2015年年初,权健集团出资1亿元冠名中超劲旅天津泰达,并计划收购部分天津泰达股份,但随后双方谈崩,权健索性收购当时天津另一只中甲小球会天津松江并且更名为天津权健,接下来的时间里,整个中超乃至欧洲足坛都感受到了天津权健“砸钱”的力度。先后请来名帅卢森博格、卡纳瓦罗与与保罗索萨,重金签下法比亚诺、帕托、莫德斯特等国际足坛知名球星以及孙可、赵旭日等国脚,一时间,一张束昱辉的照片配上“我害怕,害怕我的球员不喜欢钱”的图曾在国内球迷群体中广为流传。

  

  束昱辉本人与意大利前总理、前AC米兰老板贝卢斯科尼一样喜欢坐着直升机降落在球队的训练场,而这次,他还能平稳“落地”吗?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起底束昱辉与他的权健集团:靠“秘方”与直销起家,在足球上一掷千金

2018-12-25 21:15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