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皮海洲:A股有进有出优胜劣汰 绩差股会被边缘化吗?

2018年12月25日 13:13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5日电 题:《皮海洲:A股有进有出优胜劣汰 绩差股会被边缘化吗?》

  作者 皮海洲(著名财经评论家,独立财经撰稿人)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出席“2018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时表示,2018年以来,“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逐渐形成。为此,不少投资者担心,这是否意味着绩差股已被边缘化?

  绩差股边缘化的问题也确实是投资者需要正视的一个问题。不过,就阎庆民副主席的讲话来说,绩差股边缘化的问题尚不明确,他是在谈论退市制度问题时提及“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逐渐形成的。虽然作为证监会副主席的阎庆民必须要对退市制度予以肯定,但实际上,A股市场的退市工作一直做得都是比较差的。

  按照阎庆民副主席公开的口径,2018年以来,长生生物等5家公司被强制退市,金亚科技等3家公司启动了强制退市程序。实际上,被列入到强制退市公司中的中弘退、*ST长生仍然还在A股市场并未正式退出。真正在2018年已经退市的公司只有吉恩镍业、昆明机床、烯碳新材等几家公司,数量其实较为有限。与新上市公司的数量相比只是零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尽管A股市场有进有退,但总体说来是进的太多,退的太少,还得不出绩差股被边缘化的结论来。

  不过,从A股的现状来看,绩差股被边缘化确实是值得重视的一个问题,实际上也是一个大的趋势。最近从香港市场上传来的消息称,每天都有数百只股票“零成交”,这就是边缘化的明显表现。A股的情况虽然相对乐观一些,但很多个股的成交也已是非常稀少,受到市场的冷落已成客观事实。

  那么,为什么说绩差股边缘化会是大概率事件呢?这首先是与A股市场IPO的加速发行密切相关的。任何一个市场都不可能是无限的,市场越大,其有效性就越小。如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多达1.1万家,但大多数公司都是没有成交的。而最近几年A股加速扩速,仅2017年一来,新上市公司就达到438家。新股大规模上市,而每年退市的公司寥寥无几,股市规模急剧扩大,投资者应接不暇,一些老牌绩差股自然也就只能遭到投资者的冷落了。

  其次是与投资者逐步走向成熟有关。虽然A股市场总体上是一个并不成熟的市场,投资者总体上并不成熟,但随着股龄的增长、在股市里接受的教训越来越多,其中不少投资者还是逐步走向了成熟,开始接受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毕竟持有业绩支撑的股票,投资者还是相对安心一些,而持有绩差股,随时都要担心其成为烫手山芋。如此一来,绩差股就会遭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抛弃。

  其三,退市制度走向完善,也让投资者选择远离绩差股。虽然A股市场的退市工作做得并不好,但退市制度正在逐步走向完善却是事实。如今,不仅业绩连续亏损的绩差股会退市,而且股价低于1元的股票也有退市的了,如中弘退就是因为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而被强制退市。正是基于退市制度的逐步完善,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远离绩差股。

  此外,行情的低迷也将加剧绩差股的边缘化。在行情偏暖的情况下,绩差股或许还有机会受到市场投机力量的炒作。但在行情低迷的情况下,绩差股更加缺少赚钱效应,甚至只剩下亏损效应。这自然也就难以吸引到投资者的参与了。

  当然,就绩差股来说,虽然边缘化是大趋势,但就个体公司来说,也并非都是死路一条。对于这类公司,唯一的价值就是“壳”价值。如果这种公司是一个干净的“壳”,还是有可能迎来“并购重组”与借壳上市的机会。因此,尽管绩差公司边缘化是大趋势,但绩差公司起死回生的机会,投资者也可以密切关注。(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