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股东质押九成股票 康美药业市值蒸发超800亿

2018年12月17日 06:53    来源: 投资者报    

  尽管康美药业看起来偿债能力很强,但负债不断攀升也令公司的财务费用逐年上升,与日俱增的财务费用又将持续吞噬公司净利润,此外,其高企的存货数据也不容忽视

  《投资者报》记者 向劲静

  最近A股市场的医药股风波迭起,而作为中医药龙头的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美药业”,600518.SH)也是事故不断。

  众多投资者最为疑惑的是,不差钱的康美药业,其股价为何接连出现“闪崩”。先是博益投资事件,接着是大股东的大额质押股票,这一系列问题引起了市场和投资者的担忧,一向被视作白马股的康美药业到底出现了哪些问题?

  从康美药业的三季报来看,公司的业绩不错,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其增速都超过20%。可是华丽业绩的背后有多个财务指标暗藏玄机,这也为其未来的业绩埋下隐忧。

  近期股价为何频频出现“闪崩”?相关财务指标的变动是何原因?就此类相关问题,《投资者报》记者给康美药业董秘处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未获得任何答复。

  年内市值蒸发854亿元

  去年频频大涨的蓝筹股,今年似乎也不再受到投资者青睐。其中,代表大盘蓝筹股走势的上证50指数距今年1月的高点跌幅已超过20%,即便是一些千亿市值的巨头,也难逃普跌命运。其中,不少市盈率较低的白马龙头股也出现了腰斩。

  据统计,去年底市值超过千亿元的A股公司,今年平均跌幅超过16%。61只股票股价出现下跌,占比接近九成。其中,作为中医药白马龙头股的康美药业股价腰斩。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公司从1月2日到12月12日期间,其股价从22.06元跌至10.78元,其跌幅高达51.3%。

  从年初到现在,康美药业的股价也多次出现“闪崩”。10月16日开始,康美药业连续三日跌停,期间跌幅为31.47%,其市值蒸发270亿元。而在此之后,其股价便开启持续性下跌模式,从10月19日到12月12日期间,公司的市值又蒸发188亿元。倘若从今年以来的最高价27.97元(5月29日)当天的市值来算,截至12月12日,康美药业的市值蒸发854亿元。

  有不少投资者质疑,康美药业究竟怎么了?

  这或多或少与此前的博益投资有关,前段时间,深圳博益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廉君,疑因股票内幕交易,在9月21日被公安经侦部门采取强制措施,而博益投资是康美实业实控公司,王廉君在康美药业任职多年。

  尽管康美药业发布公告撇清与博益投资的关系,但似乎市场并未解除对康美药业的担忧,由此引发了康美药业这一轮的股价下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博益投资的事情未过多久,康美药业又因大股东大额质押股票、账面货币资金金额较大等缘故,再次受到市场质疑。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29日,康美药业的第一大股东——康美实业持有公司股票16.4亿股,占比32.9%,其中已质押股票15亿股,质押比例高达91.91%。

  大股东高比例质押公司股票,往往伴随着大股东间接套现的质疑和股价下跌引发的平仓风险。就此,康美药业解释称,大股东质押股票的主要用途为日常业务经营、参与配股、增持、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参与企业长期股权投资等业务,符合政策导向,不存在脱实向虚等情况。大股东预计未来将逐步降低质押比例。

  华丽业绩背后暗藏玄机

  对于康美药业的股价大跌,令不少投资者摸不着头脑,因为就主要业绩指标来看,康美药业的业绩还是不错的。

  康美药业曾经是一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2001年3月在上交所上市。近年来的业绩一直保持增长状态。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三季度,康美药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1亿元、216亿元、265亿元和254亿元,同比增长13%、29%、22%和30%;净利润分别为28亿元、33亿元、41亿元和38亿元,同比增长20.6%、21%、23%和22%。

  如今的康美药业已经不再局限于中药饮片生产,而是要打造“大健康+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于一体的中医药全产业链精准服务型“智慧+”大健康产业。

  打造这样的平台,对外扩张便是最佳的方式。截至今年6月30日,纳入合并范围的公司已达124家。同时为了扩张,康美药业也频频募资。根据Wind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康美药业累计募资高达804亿元,其中,直接融资680亿元,占比达85%;间接融资金额达124亿元,占比15%。

  频繁募资使得康美药业成为“很肥的现金奶牛”,根据公司的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三季度,公司账面货币资金分别为158亿元、273亿元、342亿元和378亿元。

  但引人注意的是,不断的扩张也使得康美药业的负债不断攀升,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三季报的负债总额分别为193亿元、254亿元、366亿元和471亿元,同比增长73%、32%、44%和38%。值得关注的是,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司其他流动负债为97.5亿元,较去年底增加了47.5亿元,增幅为95%。对于近百亿其他流动负债,康美药业未做相关解释。

  尽管康美药业看起来偿债能力很强,但负债不断攀升也令公司的财务费用逐年上升,与日俱增的财务费用又将持续吞噬公司净利润。今年前9个月,公司财务费用高达11亿元,而2015年其财务费用为4.49亿元,两年翻了一倍多。

  同时,公司的存货也居高不下。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年9月底,其存货余额为98亿元、126亿元、157亿元、185亿元。今年9月底的存货约占公司同期流动资产的28%,接近200亿元的存货也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公司流动资金。针对高存货的现象,公司如何处置?对于《投资者报》记者的问题,康美药业方面并未做出任何解释。

  如此看来,康美药业股价的持续下跌,除了大盘整体因素外,与其华丽业绩背后的玄机或许也有着不可忽视的关系。(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