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市场需求巨变 将推进五方面改革

2018年12月07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左永刚

  2018年新三板市场主体参与度下滑,市场情绪趋于负面,各方普遍反映获得感不强。12月6日,全国股转公司综合事务部总监钱谱丰在2018第一财经新三板峰会上回应,主要原因是,市场形势发生巨大变化后,市场需求和制度供给之间出现的不平衡。他还表示,下一步将统筹推进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信息披露和监管等五方面的改革。

  目前,在新三板1万多家挂牌公司中,成熟企业与初创企业并存。挂牌公司平均设立年限10.57年,其中10年以上的占比55%,短于5年的不足10%;平均股本5700万股,其中大于3000万元上市条件的占比55%;同时满足创业板IPO两项财务条件的挂牌公司达4000多家。钱谱丰认为,这意味着已有相当数量的公司与市场建立时的主体预设不一致,市场需求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方面,已经进入高速成长期的近半数企业,需要更高效率的融资制度以及相应的价格发现和流动性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发展相对早期的企业需要更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促进投融资对接,疏通股份转让渠道。

  钱谱丰表示,目前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具备企业基础和市场基础。一方面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国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愈发凸显,社会融资结构仍有较大优化空间。考虑到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在探索生存发展路径、形成商业模式、获得经营利润的过程中蕴含着相较于大型企业、国有企业更高的不确定性,因此需要新三板这样一个更具包容性的市场来进行服务。另一方面,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庞大的经济体量、市场规模,丰富的企业类型都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这也足以支撑各交易场所实现共同发展。

  “新三板改革,目标明确、道路鲜明。” 钱谱丰表示,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以市场精细化分层为抓手,统筹推进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信息披露和监管等五方面的改革,增强新三板市场融资功能,提升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科技创新的服务能力。

  钱谱丰表示,聚焦服务中小微企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主业”,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落实好新三板全面改革,进一步提升新三板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更加注重实效。”钱谱丰说。按照问题导向和分步推进的思路,改革举措着眼于解决发行、交易和投资者适当性等方面的市场“痛点”。先行推进存量改革,逐步推进增量改革,注重对政策实施效果的持续评估和持续优化。

  钱谱丰表示,坚持巩固新三板特色和制度优势,提升竞争力。以创新型中小企业特征及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建设理念更加先进、功能更加完备、服务更加灵活,具有鲜明特色和良好生态的新型市场,在资本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三板市场需求巨变 将推进五方面改革

2018-12-07 07:0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