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亏三年 海兰信旗下新三板公司终止挂牌

2018年12月05日 07: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虹蕾 实习编辑 徐斐

  2017年4月,带着科技创新类企业的“光环”、提供环保设备运营服务的海兰天澄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这也意味着上市公司海兰信(300065,SZ)麾下多了一家新三板公司。

  从彼时主办券商的推荐报告中不难发现,海兰天澄的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主要来源于银行和关联方借款,而通过登陆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但好景不长,挂牌新三板未满两年,海兰天澄就面临终止挂牌的境遇。

  2018年12月3日晚间,海兰信公告称,经慎重考虑,同意海兰天澄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股票终止挂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兰信持有海兰天澄51%股权,2015~2017年,海兰天澄净利润连续亏损。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新三板公司在挂牌后业绩持续低迷,非但不能带来融资,还要承担挂牌费、审计费等费用,进而导致摘牌。

  业绩低迷退出新三板

  12月3日晚间,海兰信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海兰天澄根据自身经营战略调整及长期发展规划,为高效开展业务、节约成本,经慎重考虑,同意海兰天澄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股票终止挂牌,并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规定履行相关申请和审核程序。

  对于终止挂牌的相关进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12月4日分别致电海兰信和海兰天澄,但截至发稿,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海兰信在公告中提到,此次海兰天澄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不会对海兰信产生较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蓝天澄业绩表现持续低迷,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负221万元、负22万元、负505万元。

  记者查阅公告发现,从2017年至今,海兰天澄向海兰信及其关联公司进行多次借款,每笔借款额度在数千万元左右。

  12月3日,海兰天澄发布公告称,因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公司拟向民生银行北京成府路支行申请贷款1000万元。同日,海兰天澄发布另一则公告称,因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拟向上海海兰劳雷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借款35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压力。

  上述风险在海兰天澄登陆新三板时就已经被提及。2017年1月,其主办券商的推荐报告显示,报告期内,环境在线监测系统安装与集成服务占海兰天澄的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较大。该类业务项目金额较大,资金回收周期较长,给营运资金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公司盈利能力较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兰天澄主办券商曾在今年4月提到,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截至2017年12月31日,海兰天澄经审计财务报表未分配利润为负603.72万元,实收资本为1007.51万元,未弥补亏损已达到实收资本的59%。

  在2018年半年报中,海兰天澄也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盈利能力较弱。如果不能进一步拓展市场、提高营业收入、降低营业成本,短期内盈利能力较弱的情况将难以得到有效改善。

  对于上述情况,沈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企业挂牌新三板也要承担挂牌、审计、资料审核等相关费用,在公司业绩持续低迷的情况下,登陆新三板对于具体运营并无实质意义。“此前存在先在新三板融资、再通过借壳A股上市融资的情况。但随着近两年监管趋严,上述情况被禁止,很多业绩低迷的公司也逐渐终止挂牌。”沈萌补充道。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2017年相比,2018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摘牌企业数量有所增加。

  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共有1152家新三板公司摘牌,而2017年全年也只有709家公司摘牌。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