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市场11月平均维保比例改善 业内称反弹窗口继续打开

2018年12月03日 18:14    来源: 羊城晚报     刘然

  上周沪指微涨0.34%,创业板指涨1.58%,两融品种平均价格指数涨0.62%,两市日均成交金额较上周减少27%。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7621亿元,较前周五净流出约66亿元,降幅约为0.87%,其中沪市融资盘净流出39亿元,深市净流出约27亿元。全周流出逐步加速,上周一、上周二合计净流出11亿元,上周三、上周四合计净流出29亿元,上周五净流出约26亿元。

  上周大盘振荡反复,成交萎缩,热点集中在质地较好且前期未有表现的超跌板块,但上涨持续性不强,整体周转率有所下降。市场观望情绪有所上升,避险效应出现,激进型资金主动降低仓位,等待事件明朗后的出击机会。

  A股市场自年初以来超跌严重,大部分股票的估值已明显下降。相较2015年高峰期,部分上市公司股价已跌了七八成,存在一定的修复空间。随着10月下旬以来救市政策持续落实,市场人气和情绪将再度提振,大盘的反弹周期将有效延续。岁末年初,机构资金也将进入年度收宫和明年布局阶段,市场交投将再芳活跃,交易性机会也将明显增加。

  上周融资盘净流出约66亿元,是11月以来的首次单周净流出,自11月5日以来,融资盘至11月22日,融资盘累计净回流147亿元,其后随着行情整固连续六个交易日净流出,累计118亿元。11月两融品种平均价格指数持平,当月融资余额增减也持平,已改变之前连续五个月大幅净流出态势。11月的日均融资买入金额为276亿元,较10月份的224亿元增长23%,显示在多重政策支持下,市场热点增加,人气明显回暖。同期的日均偿还额也较10月份上升9%,显示11月份活跃资金多采取短线操作,快进快出,仓位灵活配置策略。

  融资市场的平均维保比例也从10月18日最低时的215%回升到上周五的239%,部分融资盘的负债质量改善。相较10月18日,大盘回升约5%,但融资余额仍减少了78亿元,部分融资盘在反弹中主动降低仓位,资产和负债端取得初步平衡,有助于市场进一步盘稳和风险偏好的进一步回升。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992亿元,日均值为248亿元,较前周日均值下降17%。上周融资买入额占融资余额比为3.2%,较前周的3.9%明显回落。融资买入占成交比为7.2%,较前周的8%有所下降。上周市场观望情绪大幅上升,等待热点事件明朗,成交大幅萎缩,热点轮转较快,持续性不强,融资盘开仓力度下降。

  上周偿还额为1059亿元,日均值为264亿元,较前周日均值下降11%,偿还降幅小于融资买入降幅。偿还值高于下半年来的均值252亿元,显示在当前磨底阶段,激进型资金控仓意识较强。

  后市研判:12月大盘延续反弹周期,人气再度回暖,投资者可继续选择前期表现不大且质地较优的超跌个股参与反弹。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