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法铜操纵3只股票2只亏本被证监会罚没近14亿元

2018年12月01日 07:52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讯 今年以来第三例罚没金额超10亿元的股票操纵案曝光!11月2日,证监会公布对王法铜操纵“如通股份”“清源股份”“亚振家居”股票价格的处罚决定书。决定书显示,证监会对王法铜的股票操纵案一共罚没金额约14亿元,不过有趣的是,王法铜所操纵的3只股票中有2只是亏本的。

  这一案例中,王法铜利用“谢某微”等344个证券账户,发挥其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交易“如通股份”“清源股份”“亚振家居”,对这3只股票价格进行操纵。不过从结果来看,除了操纵“如通股份”是盈利的,另外2只股票完全处于亏损状态。

  王法铜在2017年1月3日至3月14日期间操纵“如通股份”价格,一共获利3.46亿元;在2017年2月20日至5月11日期间操纵“清源股份”价格实际亏损7924万元,期末余股76.6万股,截至2017年5月11日,所持股票账面亏损1102万元;在2017年2月20日至6月1日期间操纵“亚振家居”价格实际亏损7912万元,期末持股3.95万股,截至2017年6月1日,所持股票账面亏损2.77万元。

  王法铜及其代理人在听证及陈述申辩中提出,其违法所得未能扣减亏损数额,请求按照实际获利数额确定违法所得。证监会对此回应称,本案中,王法铜共操纵3只股票,每次操纵均具有独立性,故对其违法所得也应独立计算。

  处罚决定书显示,证监会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的规定,对王法铜操纵“如通股份”价格行为,没收违法所得3.46亿元,并处以10.39亿元的罚款;对操纵“清源股份”、“亚振家居”价格行为各处以200万元的罚款。综上合计,没收王法铜违法所得3.46亿元,并处以10.43亿元罚款。

  对于操纵股价出现亏损后仍然吃罚单的情况此前也有不少先例。2018年7月31日证监会对阜兴金融控股、李卫卫等操纵“大连电瓷”作出处罚,其中对阜兴集团处以100万元罚款,对李卫卫处以200万元罚款,而本次操纵截至2018年3月28日,合计亏损5.51亿。2018年5月29日证监会对江卫东操纵“凤行股份”作出300万元的罚款,处罚书显示,本次操纵亏损约5000万元。

  据查证,《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规定,操纵证券市场应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三十万元的,处以三十万元以上三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梳理今年以来证监会对股票操纵案的罚没情况发现,此前只有2例案件的罚没金额高于本次,分别为北八道操纵股票案与高勇操纵股票案。

  证监会2018年7月3日公布对高勇操作股价的处罚书。高勇为北京护城河投资发展中心合伙人,其实际控制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子账户、黄某等16个证券账户操纵“精华制药”股价,共计获利8.97亿元。证监会对其没收违法所得8.97亿元,罚款8.97亿元。

  此前还有2018年4月9日证监会公布对北八道操纵“江阴银行”“和胜股份”“张家港行”案的处罚情况,一共罚没金额56.69亿元。(刘艺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