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暖风频吹 并购重组活跃助力上市公司发展

2018年11月30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刘宗根 赵中昊

  10月以来,优化并购重组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并购重组市场呈现出回暖迹象。业内人士认为,并购重组政策持续松绑,利于促进市场化并购行为,助力产业整合升级。

  多措并举鼓励并购重组

  “2016年政策收紧之后,2017年和2018年并购重组的案例大幅减少,目前鼓励并购重组的政策信号,是对市场的利好。”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表示。

  近期在政策带动下,并购重组市场现回暖迹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2018年9月、10月、11月的并购重组过审家数分别为10家、20家、17家;按定增股份上市日统计,实施增发家数分别为11家、10家、10家。

  张维认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经营良好的上市公司可通过并购重组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和市场,经营不佳的上市公司可通过并购重组谋求转型;对于并购标的而言,部分未能达到一定财务规模要求并符合IPO标准的,通过并购重组可以借助上市公司的业务与资本资源在不同阶段实现更好发展。

  今年10月上旬,证监会针对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小额交易,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直接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议,简化行政许可,压缩审核时间。

  11月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进一步缩短重大资产重组最长停牌期限;明确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期间其股票原则不停牌;并购重组委审核期间,上市公司股票在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召开当天应当停牌。11月16日,证监会修订发布《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2018年修订)》,简化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预案披露要求,落实股票停复牌制度改革,进一步鼓励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银河证券认为,并购重组政策持续松绑,有利于促进市场化并购行为,优化资产配置,助力产业整合升级,预计后期并购重组市场有望加速扩容,为券商再融资、可转债发行和财务顾问带来增量业务空间,增厚券商业绩。

  重组股票整体表现跑赢大市

  新时代证券中小盘增发并购半月谈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2017年以来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391家A股公司前两周股价平均上涨3.01%,显著跑赢市场。

  久银控股副总经理王亚军认为,不少中小创新兴产业上市公司都是通过2013年至2015年的不断收购,迅速实现业绩及市值的大幅增长。目前未上市民营企业经营压力普遍较大,被并购意愿增强,估值议价空间加大,在并购重组的政策暖风下,优质民营上市公司寻找好的并购标的迎来机遇。

  张维认为,并购重组信披的简化,配合停复牌制度的改革有利于股价的市场价格发现。以往停牌时间动辄几个月,期间并购的方案或情况已有所变化,或者股票市场出现剧烈波动,这些都因为停牌原因不能及时反映到股价中,所以有些股票长期停牌后就是连续涨停或者跌停,对股票的流动性不利。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并购重组对于上市公司经营发展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并购重组优质企业,对于盈利能力较差的上市公司可提升自身盈利能力和股东回报率;二是并购重组是企业产业升级和产业链延伸的重要手段,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可以提升资本配置效率,实现转型升级;三是并购重组可以帮助上市公司迅速整合行业资源、是快速做大做强的重要手段;四是并购重组使得非上市的优质经营性资产进入资本市场,能够改善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