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线音乐硝烟再起:丁磊打碟力挺网易云 腾讯音乐IPO一拖再拖

2018年11月28日 08:29    来源: 证券日报     陈炜

  已经走到上市关键节点的腾讯音乐,在10月中旬暂缓IPO进程后,一度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而近日有相关媒体报道称,考虑到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腾讯音乐挂牌时间将推迟至明年初。

  对此,腾讯方面表示不予置评。但有接近腾讯的相关知情人士私下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其上市时间已暂定为12月份。该人士表示,腾讯音乐不希望“匆忙上市”。

  而在腾讯音乐赴美上市路遇小插曲的同时,眼下国内在线音乐市场动作不断。在百度返场、网易云获6亿美元融资后,日前,网易公司创始人丁磊现身上海某夜店客串DJ,意在宣传网易云音乐“DI电音”电台。

  多方资本入局,或将加剧行业内部竞争。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能够说明在线音乐市场得到了广泛的关注,而若腾讯音乐成功上市,资本的关注度将进一步加大,“行业本身具备可持续发展性”。

  暂缓IPO进程

  根据此前的规划,腾讯音乐本应于10月22日当周正式挂牌交易。但在10月下旬,其宣布暂缓IPO进程。

  彼时,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称,此番决定是因担心股市动荡仍将持续,腾讯音乐与其IPO承销方决定耐心等待几周,以避免股市动荡打击新股上市价格,其重启IPO最快或将在11月份之后。

  目前来看,根据彭博报道称,腾讯音乐暂时计划在12月4日开始就IPO接受投资者认购,于12月12日挂牌交易。另据IPO早知道消息,此次IPO总发行规模将小于10亿美元,估值在220亿美元-250亿美元之间,现已获得超10倍的机构认购意向,大概率会定价在高端,目前敲定的机构投资者全部为长线基金。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从业务角度来看,腾讯音乐状态良好,暂缓上市本身不存在太大影响,“最终目的是获得恰当估值,而不是快速上市”。

  往前追溯,今年10月份,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代码为“TME”。主承销商为美林银行、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

  招股书显示,腾讯音乐在2016年、2017年的总营收分别为43.61亿元、109.81亿元。今年上半年总营收86.19亿元,同比增长92%;调整后利润为21.12亿元,同比增长189%。

  得益于良好的营收状况,腾讯音乐的估值一路走高。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初,腾讯音乐估值仅60亿美元。在今年10月初披露招股书之时,估值已触及300亿美元门槛,维持在290亿美元-310亿美元之间,对标全球流媒体巨头Spotify。以此计算,两年多的时间,估值上涨近5倍。

  不过,从其招股书来看,目前,在腾讯音乐的营收构成中,以音乐为核心的社交娱乐服务的贡献远大于在线音乐服务。

  招股书显示,2016年其在线音乐服务及社交娱乐服务两大板块的收入均在22亿元上下,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9.2%、50.8%;但在2017年上半年,二者占总营收的比例已分别变动为28.7%、71.3%,社交娱乐服务板块的贡献大幅提升;至2018年上半年,二者的占比维持在3:7的水平上。

  在线音乐平台争霸

  事实上据介绍,目前国内在线音乐市场可大致分为腾讯系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和百度音乐(太合音乐)四方。其中,腾讯音乐旗下囊括了酷狗音乐、酷我音乐、QQ音乐;阿里音乐则由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虾米音乐、阿里星球合并而成。

  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一方面,位列第一梯队的腾讯音乐选择赴美上市;另一方面,近期百度返场、网易云音乐动作不断,或是纷纷有所考量。

  其中,在11月12日晚间,网易方面消息称,网易云音乐已完成新一轮超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7亿元)的融资。企查查平台信息显示,这是网易云音乐近年来公布的第二次重大融资。早在去年4月份,其已获得7.5亿元的A轮融资。

  具体来看,百度位列此次投资方名单中,定位为“战略投资方”。这也就意味着,国内在线音乐市场再次集齐BAT三方。上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多方资本入局,国内在线音乐市场竞争将再次升级。

  王毅在采访中表示,整体来看,从去年开始,国内在线音乐市场的格局逐渐明朗。一方面,腾讯音乐地位稳定,营收状况良好;另一方面,第二梯队正不断谋求变化,以求突围。

  事实上,业界普遍认为,未来在线音乐平台的竞争将涉及版权、付费、原创、音乐人等多方面。随着现有音乐版权的陆续约满,各大平台将展开新一轮的版权争夺战。鉴于版权内容的轮换将直接影响到平台用户的增减及用户体验。

  此外,王毅提到,除版权竞争外,各在线音乐平台如何通过有效的营销,用产品和内容打造新的商业模式仍是关键。上述业内人士同时提到,对诸多平台而言,差异化将是突破点,“对追赶者来说,将产品向细分化方向发展,可能将获得更多的利润”。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