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沙钢股份两跌停市值蒸发68亿 跨界收购新增85亿商誉

2018年11月19日 11: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9日讯 停牌超过两年的沙钢股份(002075.SZ)复牌第二个交易日继续一字跌停,截至发稿报13.03元,跌幅10.01%,仅仅两个交易日其市值蒸发68.19亿元。

  交易方案显示,沙钢股份将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苏州卿峰100%股权,交易价格则调整为237.8亿元。苏州卿峰握有Global Switch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GS)51%的股份。GS是一家规模位居欧洲前列的数据中心运营商,在伦敦、巴黎、阿姆斯特丹等多地拥有11座数据中心。

  进行大手笔收购的沙钢股份资金状况如何?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三季报发现,截至三季度末,沙钢股份货币资金仅有3.21亿元,而其流动负债合计30.3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1.33亿元。

  2017年6月2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关于对江苏沙钢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其中提到,请补充披露本次交易形成的商誉金额,就可能存在的商誉减值对沙钢股份经营业绩产生的影响进行敏感性分析,并请独立财务顾问发表明确意见,补充披露商誉减值的风险。

  沙钢股份近日回复称,2017年末,苏州卿峰未经审计的简要母公司单体资产负债表如下:

   

  苏州卿峰及其全资子公司Elegant Jubilee Limited(以下简称EJ)均为持股型公司,本部未经营业务。苏州卿峰除3.72亿元的净流动资产(即37240.57万元流动资产减去17.22万元流动负债后的余额)和账面余额为4.06亿元的德利迅达12%的股权外,剩余资产为持有的对EJ的长期股权投资;EJ的主要资产为持有的对GS的长期股权投资。

  考虑到苏州卿峰后续应支付的管理费,以及以4.06亿元的价格转让德利迅达12%的股权,其账面除对EJ的长期股权投资以外的净流动资产预计将为2.91亿元左右。

  GS的主要资产为经营性房产,占GS2017年12月31日总资产的比例达到89.07%。根据依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GS2017年合并财务报告,GS51%股权所对应的净资产账面值于2017年12月31日约为149.78亿元。

  本次沙钢股份收购苏州卿峰预计将构成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合并成本为预案披露的交易价格,即237.83亿元,因此,沙钢股份收购苏州卿峰所产生的商誉约为85.14亿元,具体计算过程如下:

  

  若出现宏观经济波动、市场竞争加剧或苏州卿峰经营不善等情况,可能会导致苏州卿峰业绩低于预期,本次交易所形成的商誉将存在减值风险,从而对沙钢股份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商誉减值对沙钢股份未来经营业绩产生影响的敏感性分析如下: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