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严强制退市令发布 跟风投机问题股或血本无归

2018年11月19日 10:5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1月16日晚间,沪深交易所相继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同时修订《股票上市规则》、《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A股重大违法退市新规正式落地。

  新规界定了四类“重大违法”情形,包括首发上市欺诈发行、重组上市欺诈发行、年报造假违规退市和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新规对退市公司重回A股的条件也进行了升级,因欺诈发行而退市的公司不得重新上市,一退到底。除欺诈发行外的其他重大违法退市的公司申请重新上市,时间间隔由1年延长为5年。

  与此同时,深交所宣布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ST长生(002680)于19日起停牌,将成为首家因重大违法而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除了*ST长生之外,*ST百特16日晚上公告,公司因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股票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金亚科技也公告称,涉嫌欺诈发行罪导致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市场退市的公司有99家,因连续三年以上亏损退市的有49家,占比近一半,因吸收合并退市的有33家,因私有化退市的有9家,因暂停上市后未披露定期报告的有3家,证券置换的有2家,因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强制退市的分别均为1家。

  业内人士认为,管理层致力于让退市做到“常态化、法制化、市场化”,未来会有更多的垃圾股、问题股退市,投资者要学会与时俱进,改变以往的投机心理,更加注重股票自身的价值,对于亏损股以及涉嫌违规等退市高危股要谨慎对待。

  四类违法都将退市

  上交所表示,证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中,欺诈发行主要是立足首发上市和重组上市中,申请或披露文件是否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被证监会依据《证券法》相应条文予以行政处罚,或者被人民法院判处欺诈发行罪。其立法逻辑在于欺诈发行的公司,自始获取上市地位时即存在瑕疵。将其清出市场能够维护整个市场诚实信用的基础,也有利于从严规范资本市场入口。

  对于年报造假规避退市的情形,主要规范逻辑是衡量公司在上市期间是否隐瞒了已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而应当终止上市的事实。出现这类情形的上市公司,其信息披露已严重背离了公司真实财务状况,无法向投资者提供关键的定价信息和投资决策参考,扭曲了市场正常定价机制和淘汰机制。无论是从其自身财务状况,还是信息披露的合规水平来看,均不适宜继续留在沪市主板市场,应当依据上市规则予以退市。

  深交所表示,区分IPO造假、重组上市造假、年度报告造假等重大违法行为情形,明确具体实施标准,提高相关标准的可操作性,强化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的执行力度。

  暂停上市期限变为6个月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退市新规设置了比较严谨规范的退市决策和实施程序。首先,设置了上市委员会决策机制,规定上市委员会以相关行政机关行政处罚决定、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认定的事实为依据,对上市公司行为是否严重影响上市地位,是否应当对其实施重大违法退市实施审议,作出独立的专业判断并形成审核意见;其次,给予当事人合理的救济途径和救济手段,主要是给予涉嫌重大违法退市的上市公司申请听证、书面陈述和申辩、要求复核等权利,维护其正当的程序保障权利;再次,明确了重大违法退市的相关环节,即停牌、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将暂停上市期限由1年缩短为6个月,提高了退市实施效率。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表示,《实施办法》将切实提高退市效率。第一,将重大违法退市情形暂停上市期限,由12个月缩短为6个月;第二,重大违法公司被暂停上市后,不再考虑公司整改、补偿等情况,6个月期满后将直接予以终止上市,不得恢复上市;第三,除欺诈发行外的其他重大违法退市公司申请重新上市,时间间隔由1年延长为5年;第四,因欺诈发行退市的公司不得重新上市,一退到底。

  此外,深交所围绕“上市地位”明确了退市标准。第一,坚决对欺诈行为“零容忍”。上市地位需具备合法性基础,公司取得上市地位主要来源于首发上市和重组上市,公司因欺诈而骗取了IPO发行核准或者重组上市核准,则上市地位的取得就不具备合法性基础,直接导致公司上市地位不能持续;第二,严惩“造假”规避退市行为,上市公司利用财务造假保留上市地位的,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占用市场资源、扭曲定价功能,坚决予以处理;第三,延伸监管范围,从公司重大违法行为造成损害的严重程度,结合公司承担法律责任类型、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程度等因素考虑,严肃处理重大违法行为,不保留其上市地位。

  *ST百特、金亚科技等提示退市风险

  在退市新规发布后,*ST百特、金亚科技发布了退市风险提示公告。金亚科技在上周五发布的公告中称,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情形涉及两种:因涉嫌欺诈发行;连续三年业绩亏损。此前,金亚科技在IPO申报材料中虚增2008年、2009年1至6月营业收入及利润。

  退市新规发布后一天,*ST百特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公司表示维持停牌状态,待法院对其作出有罪判决且生效后,依据新规判断是否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雅百特在2015年报虚增当期营业收入及利润,今年7月,*ST百特因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证监会移交公安机关。

  除了上述两只个股迅速作出反应外,涉及新规中“重大违法”情形而存在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风险的个股还包括*ST保千、*ST抚钢、千山药机等个股。

  *ST抚钢正在通过重组来避免因破产而走向退市。11月17日,公司发布关于重整进展的公告表示,公司将于11月21日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审议公司重组计划。根据此前公告,公司拟以现有A股总股本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不超过5.72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转增产生的股票及处置变现所得资金全部用于偿付债务、支付有关费用和补充生产经营所需资金。

  今年3月,*ST抚钢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5月,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在公司财务方面,数据显示,*ST抚钢2016年以来均为亏损状态,截至2018年9月底的资产负债率超过110%,已出现资不抵债。

  *ST保千11月9日披露的公告显示,证监会对于公司涉及信息披露违规违法的调查正在进行中,如立案调查事项被证监会最终认定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 公司股票存在可能因此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根据千山药机11月15日公告,公司面临两项可能被暂停上市风险:一是若财务会计报告连续两年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将导 致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二是若2018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导致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跟风投机或血本无归

  “监管趋严,退市制度越来越完善,对于有重大问题的个股,我们要坚决避免,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还有就是,股票代码前加“*ST”的个股、股价低于1块钱的个股,以及有严重违法违规嫌疑的垃圾股,我们作为普通的股民也不要去参与赌博了。”对于监管层深夜出击退市股,不少投资者表示认同。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管理层一再强调价值投资,但是在日常交易中仍然有不少投资者热衷于“火中取炭”,参与绩差或涉嫌违法垃圾股的交易。

  其中,11月5日ST长生复牌。在公募基金等机构一再下调估值的情况下,仍有资金参与最后的赌博。11月8日以来,ST长生连续7日涨停,累计成交超17亿元。

  深交所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ST长生近期连续上涨期间的交易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其买入占比超过97%,卖出占比也在90%以上。由游资大户带头炒作,中小散户跟风,交易额居前的账户持股时间较短,平均1至2天。

  而从龙虎榜资金净流入来看,虽然连收7个涨停板,但均以大额资金净流出为主。可见,买入的是个人投资者,卖出的则是 游资和机构。随着长生生物启动退市进程,这批买入者很可能面临血本无归。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我国股票市场的“成熟化”,退市制度与力度会慢慢向发达国家的市场靠拢。从2001年至今,A股退市的个股数量只有75只,占A股挂牌数的1.8%,退市率远低于美国纳斯达克的8%、纽交所的6%、英国伦交所的11.4%。“管理层致力于让退市做到‘常态化、法制化、市场化’,未来会有更多的垃圾股、问题股退市,投资者要学会与时俱进,改变以往的投机心理,更加注重股票自身的价值。”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