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趣店总部南迁背后:地域性监管套利空间已大幅缩小

2018年11月14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向炎涛

  “公司让我们去厦门出差两个月,出差到一半,说北京没有办公地点了,要么留在厦门,要么辞退。”近日,多名趣店员工向《证券日报》记者称,趣店要将总部从北京搬迁至厦门,200多名北京总部员工被骗至厦门出差,中途却被告知不能再回北京工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趣店把总部从北京搬迁至厦门,或是看好当地对互金公司相对利好的政策。但随着今年8月份银保监会108条网贷合规标准出炉之后,目前P2P平台瞄准的地域性监管套利空间已经大幅缩小。

  员工被“骗”南迁?

  据一名趣店员工透露,今年9月份,他们突然接到公司通知称,北京要搬新办公室、要搞装修,所有的北京员工都去厦门出差两个月,待新办公室装修完,再返回。

  彼时,趣店北京总部位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附近的清控人居大厦,近三百名员工占据了大厦两层半的办公场所。今年7月份,趣店宣布将把总部搬迁至厦门,据了解,当时已经有一部分员工前往厦门。

  对于坚持留在北京的员工,公司承诺未来一年内补助10万元,并且承诺落户,以及提供一定租房补贴。如果辞退,员工则将得到n+1的补偿或按时间比例折算年终奖,补偿和年终奖只能二选一。

  “来厦门之前知道公司希望我们去厦门,但没想到是这样。当时领导保证说一定回来,才去的。”该趣店员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公司“好言相劝”之下,部分同事最终留在了厦门,但有40余名员工选择签下离职协议,还有10来位员工不认同公司补偿标准,决定进行劳动仲裁。

  “这种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从公司的态度也可以看出来,他们也知道违法,所以说愿意走N+1的赔偿。”上海汇筠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胡郁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年终奖可以按照时间折算,如果员工对补偿标准不满意,可以与公司协商或发起劳动仲裁。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趣店位于北京中关村远中悦来公寓新的办公室发现,该处为共享办公场所,趣店所在的办公区域仅两间办公室,员工数不足50人。据前台工作人员透露,趣店是今年9月底搬来的,目前签订的是长期合同。

  对于总部南迁及此次员工“出差风波”,趣店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没有什么可回应的。

  政策逐步收紧

  事实上,趣店总部南迁早有端倪。据厦门土地矿产资源交易市场网信息显示,厦门趣店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1月4日以1.06亿元的起始价竞得厦门岛外同安区一块5.3万平方米的土地,建筑面积为15.9万平方米。该土地用途为公共管理与公告服务用地——科教用地(软件及研发用地)。彼时,业内就纷纷猜测,这或将是趣店在厦门的总部用地。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企查查发现,早在2017年6月,厦门趣店科技有限公司在厦门登记成立,由趣店集团创始人罗敏100%控股,注册地址位于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内。有趣店员工透露,公司将总部搬去厦门,或是考虑到厦门对互金行业的优惠政策,同行业已经有不少公司聚集厦门。

  百舸新金融智库创始人陈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事实上,近一两年不少北京的互金企业都将总部或母公司从北京搬迁至其他地方,此前爱钱进就将母公司凡普金科搬至广西北海,主要是看中当地税收政策;此外,还有一些P2P公司之前搬迁至异地是冲着各地备案政策的。但是今年“630”之后,包括银保监会108条之后,全国统一备案标准,备案的监管套利空间已经大幅压缩。

  “现在选择搬迁的可能在于各地执行双降尺度不一样,这一块套利空间仍然存在。北京对趣店等头部平台双降的执行相对严格。而趣店作为上市公司,在业绩方面有比较大的压力,出于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存在较大激励保规模。”陈文表示。

  趣店去年10月份在纽交所上市,上市首日曾大涨43%,市值一度达到115亿美元,超过新浪、唯品会等一众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然而,上市一年多来,经历了互金行业低迷、股东减持套现、与蚂蚁金服合作到期后不再续约,其股价已经大幅缩水。截至当地时间11月12日收盘,趣店股价报4.27美元每股,较24美元每股的发行价缩水82%,总市值仅为13.91亿美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