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H股股价缩水逾六成 云南水务拟回A股求发展

2018年11月14日 07: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日前,H股上市的云南水务(06839,HK)披露称,公司将正式启动A股上市计划,并将适时召开董事会和(或)股东大会批准A股发行的详情。

  倘若云南水务在A股成功上市,其有望成为云南唯一一家“A+H”股的公司。

  2011年成立,2015年港股上市,云南水务通过大量资产并购和项目扩展,在几年内规模扩展几倍,但这种模式使得公司融资成本高企,毛利率偏低。

  而上市几年来,公司股价也没有随着规模和业绩的提升而上涨,截至11月13日的收盘价2.11港元,较发行价5.8港元下跌超60%。

  对此,云南水务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选择回归A股,主要是出于长远发展的考虑,也有融资方面的考虑。同时,公司认为H股的股价处于被低估的状态。

  ●上市4年并购耗资超35亿

  云南水务全称为云南水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城市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以及水务固废物处理环境治理项目的投资等。2011年成立之初,云南水务第一大股东为云南省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二股东为A股上市公司碧水源。

  2015年5月,云南水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上市募集资金超过19.16亿港元,其中约30%用于收购新专案,30%用于取得新项目及建造。

  上市后,云南水务进行了持续并购,实现业务范围和区域的快速扩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至今,云南水务资产并购超过12笔。粗略估算,公司这些并购合计耗资超过35亿元。如,公司在2015年以7000万美元收购PJT Technology全部股权,标的当时为泰国唯一完全采用市政家居垃圾的发电厂;2016年度分两次合计耗资约2.365亿美元收购注册于新加坡的水务公司Galaxy NewSpring100%的股权等。

  通过一系列资产并购,云南水务将业务扩展至危险废物处理及固体废物处理等领域,业务范围也拓展至东北省份,并拓展了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随着大量并购扩张和新投项目,云南水务近年来的项目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14年末,公司拥有90个水务项目和2个固废项目,污水日处理规模为64万吨,供水日处理总量为38万吨。截至2017年底,公司污水日处理总量达243.9万吨,供水日处理总量达168.7万吨,固废项目年处理总量为221.1万吨。

  到今年上半年末,云南水务拥有近220个水务项目,日处理总量约为594万吨;公司拥有18个固废处理项目,年处理总量约为293万吨;同时,公司还拥有24个在建的市政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等。

  这样的业务规模在水务行业中处于什么位置?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6月30日,行业龙头北控水务集团水处理业务处理规模为2060.31万吨/日,有1343.23万吨/日的项目处于未投入运作或未移交的状态;首创股份合计拥有约2471万吨/日的水处理能力;粤海水务水处理规模为2659万吨/日。

  与行业第一梯队相比,云南水务显然还有一定差距。目前,处于第二梯队的云南水务的规模与A股上市公司创业环保、重庆水务以及兴蓉环境相当,这三家A股公司的水处理总规模分别约为490万吨/日、457万吨/日、463.49万吨/日。此外,以半年报数据估算,洪城水业、武汉控股的水处理规模分别约为274万吨/日、274.07万吨/日。

  ●水务公司A股估值比H股高

  大举并购扩大了云南水务的经营规模,也使得公司业绩快速增长。2015~2017年,云南水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6亿元、28.66亿元、51.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1.6%、83.9%、79.4%;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2亿元、4.14亿元、5.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8.9%、30.5%、31.3%。

  进入2018年,云南水务的增长势头仍在延续。上半年,云南水务取得营业收入约24.23亿元,同比增长约46.2%;毛利约为5.82亿元,同比增长约40.9%。

  而相比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云南水务的股价走势却不尽如人意。

  2015年5月27日,云南水务在H股上市时曾受到市场的青睐,发行获得354倍超额认购,最终定价为每股5.8港元,相当于2015年市盈率18.9倍(行使超额配售权前)及19.4倍(行使超额配售权后)。短暂上涨后,到2015年6月22日收盘,公司股票已跌破发行价。此后,公司股价一直处于震荡下跌的态势,截至11月13日收盘,股价为2.11港元,滚动市盈率只有5.2倍。

  对比H股水务上市公司,康达环保、中滔环保滚动市盈率约为3.6倍,北控水务集团滚动市盈率为10倍,只有粤海投资表现较为特立独行,目前滚动市盈率约为20倍。

  云南水务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对公司的部分水厂和项目考察后,一些分析师都认为公司的运营处于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也认为公司股价处于被低估的状态。在该人士看来,针对市政行业方面的股票,H股的投资者可能同A股的投资者的看法不一样。

  一位H股市场的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整体来看,H股水务行业股票表现都不是很好。其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是市政相关的政策变化快,政策的持续性可能引发投资人担忧;同时,投资人对基建投资能不能持续高增长的判断,也可能存在不同看法。

  中国香港南华金融高级策略分析师岑智勇则表示,H股投资者对水务行业的股票兴趣不大,云南水务回A股可能获得比H股更高的估值。

  比较下来,A股水务公司享受到的估值水平似乎要高一点。首创股份滚动市盈率约为26倍;创业环保滚动市盈率约为20倍;重庆水务、兴蓉环境的滚动市盈率大约为13倍。

  不过,在上述私募人士看来,云南水务回归A股,能否得到市场认可还是未知数。其认为,A股一些PPP模式的企业此前不是太被看好,典型案例便是东方园林今年5月募资的遇冷。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