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受关注脚步临近 独角兽、半导体头部公司或最先"敲门"

2018年11月12日 09:10    来源: 扬子晚报     范晓林

  近日,投资者最关注的莫过于科创板的设立。上周市场虽然再次深幅调整,但创投类股票持续涨停风头正劲。有预期认为,独角兽公司有望成为创投板重要来源;另一类公司主要集中在芯片、半导体等领域。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范晓林

  科创板或不对盈利有过多要求

  证监会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和上交所将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抓紧完善科创板的相关制度规则安排,特别是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把握好试点的力度和节奏。

  据悉,科创板块挂牌的企业将主要以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且满足有关规范性及科技型、创新型特征的中小企业为主。科创板的挂牌企业具体包括三类:一是初创企业,没有收入利润,但具有成熟的技术,前景被市场所看好;二是已从研发逐步走向产业化,离战略新兴板一步之遥;三是符合国家战略性的产业,如新能源新材料等。

  扬子晚报记者据Wind梳理发现,在创投领域活跃的明星创业公司,大都不具备连续盈利的会计记录,但商业模式或者核心技术为投资人看好,因此给予高估值。目前多数市场人士预期,科创板在盈利方面的制度将没有过多要求。

  独角兽或是科创板重要潜在标的

  在未来的科创板,目前的独角兽公司无疑是最重要的潜在“标的”。根据胡润中国独角兽指数季度最新排名,截至2018年三季度共有181家公司估值在70亿人民币,总估值4.8万亿人民币。

  今年以来,小米、美团点评、蔚来汽车等公司相继“毕业”离去,仅宁德时代登陆A股,科创板的设立已显得尤为契合时代潮流。目前,独角兽名单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排名靠前的超级独角兽公司。这些企业兼具高估值、高成长特性,如:蚂蚁金服(750亿美元)、滴滴出行(560亿美元)、阿里云(390亿美元)、美团点评(300亿美元)、宁德时代(200亿美元)、今日头条(200亿美元)、菜鸟网络(200亿美元)。一般来说关于独角兽的定义有重要的两条:创立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

  一批科技公司已创业多年

  据Wind数据,中国目前有相当一批科技公司已经创业多年,也积累了相当的核心技术,并一步步追赶。这些公司虽不符合一般的独角兽标准,但在科创板上市前景乐观。

  在芯片设计领域,华为旗下海思公司已经占据一席之地;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五所发力攻克光刻机多年,但尚不足以与ASML竞争;北京中科寒武开拓人工智能芯片技术;长江存储、合肥长鑫等正力求存储芯片的国产化。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国,相关公司的创业尚在攻坚中,科创板的设立,必然可以在融资方面,给予这些公司重大支持。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观点、个股仅供参考,不作推荐。】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