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央财经大学贺强:科创板本身就是一个创新

2018年11月07日 17:52    来源: 新华网     刘绪尧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传出,引发市场各界热议。新华网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与今日头条财经联合举办的线上栏目《微访谈》特邀请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就科创板与注册制等市场热点与网友线上交流。

  看点一:科创板与创业板或有交集 也有差异

  贺强表示,深圳证券交易所已经有了创业板,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要体现。

  科创板和现有的创业板两者或有重合的地方,也存在着区别。具体来说,深交所的创业板,有一部分科技创新公司,也有一部分高成长性的企业,另外创业板挂牌的基本是比较成熟的公司;而挂牌科创板的公司,可能是一些高科技创新但还没有完全成熟的企业。

  看点二:试点注册制有助于制度健全完善

  谈及试点注册制与退市制度,贺强表示:“更加健全的退市制度,不仅是注册制需要的,也是核准制所需要的。”

  贺强分析道,现行的IPO制度,需要经过管理层严格的把关和审核,特别是在公司的财务方面,审核要求高,因此投资者会存在一种“有政府替我们把关了,所以上市的肯定都是好公司”的心理。

  而注册制监管的核心在于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公司业绩的盈利好坏与亏损,不需要监管层核准,而是投资者自己判断的事情。如果投资者自己买的股票最后遭遇了退市,需要自行承担风险。

  在试水注册制后,这一现象有望得到缓解,退市制度逐渐完善也将有助于提升市场中存量标的的投资价值。

  看点三:推行注册制的关键在于市场条件

  贺强表示,是否全面推出注册制的关键在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条件是否成熟。如果市场条件不成熟,推出注册制,可能就会出现一系列很多的复杂问题。要推出注册制,要按照注册制的既定目标,不断创造市场条件。

  他认为,现在注册制只是在上交所的科创板试点,那就是与主板分开独立的,说明现在普遍推开可能条件还没成熟。如果注册制取得了成功经验,才可能在所有其他板块试点注册制。

  看点四:科创板公司估值高低取决于创新能力

  对于未来在科创板挂牌公司的估值问题,贺强分析称,估值高低关键看科创公司本身的技术水平、素质、前景和自身的公司治理,与发行制度无关。

  他举例道,在美国的注册制条件下有很多高科技创新公司的估值也非常高,比如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等等。未来科创板公司估值取决于公司的创新能力到底有多强,只有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才能维持在高估值水平。

  对于中国优秀公司赴美、赴港上市的现象,贺强表示,科创板能否使中国优秀的科技创新企业不再依赖海外市场,关键要看科创板的未来发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