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只证券支持民企发展资管计划落地

2018年11月07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侯捷宁

  从10月2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意向性方案开始,两周的时间,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已全面启动并进入落地阶段。11月2日,首只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正式完成备案,备案材料显示,首只资管计划由天风证券发起设立,规模10.5亿元。此外,据记者了解,目前各证券公司已分别启动系列资管计划设立工作,出资额从10亿元至50亿元不等。

  10月22日,证券业协会发布初步形成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意向性方案。方案明确,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遵照统一组织、分散决策原则设立,首次由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作为引导资金支持各家证券公司分别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两周后,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管计划工作就已经全面启动,但是,与初步方案相比,最终发布的方案在出资额和出资方式方面有变动。11家券商最终出资255亿元,较此前方案增加了45亿元,出资形式也由最初的“设立母资管计划”形式更改为“11家证券公司作为联合发起人,发起行业系列资产管理计划”。

  根据最新方案要求, 发起人协议明确约定了各发起人自愿按照不低于前期意向的首次出资金额,在不晚于2018年11月30日前以自有资金投入系列资管计划,并通过向下设立资产管理计划等形式,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达到撬动千亿元规模资金并开展具体业务的目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