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刷屏 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

2018年11月06日 10:5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讲话时表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同日,证监会负责人在就设立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答记者问时表示,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上交所也表示,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

  多位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搭建基本完成,正金字塔型的结构明显,结合当前中央战略规划和经济发展要求,我国当前多层次市场建设重心或仍以国内市场建设为主,国际化建设应稳步推进。此次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或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横向建设重要一环,符合迎接新经济和战略转型主基调,实现各交易所错位发展。

  携注册制而来的科创板,被市场寄托了更多的支持“四新”(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企业上市的预期。虽然监管层尚未就科创板的IPO等标准给出答案,但分析人士认为,不以盈利未考核而看重营业收入、发行市值可能会成为科创板的新门槛。另一方面,伴随着科创类企业通过这一渠道进入资本市场以及与以往不同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科创板的设立也将给创投机构、券商投行、公募基金带来更多的获利机会。

  科创板 哪些企业能率先登陆

  2015年,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曾推出“科技创新板”,全名叫做“科技创新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这个“科创板”成立时的初衷,是为了支持“四新”企业的发展,是一个规模比较小,流动性有限的OTC市场,目前挂牌公司只有199家。

  但这次新出的科创板,是跟之前的概念有所不同。上交所11月5日称,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

  注册制下的科创板,与核准制相比,上市流程简化、时间缩短,预计科创板上市企业的财务要求也会低于创业板,对于处于初创阶段的新兴产业而言,提供了更为便捷的融资通道,这会加大科技类公司的长期供给,优化A股的产业结构。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一是科技型企业,包括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小火炬企业或经过权威认证的科技型企业等;二是创新型企业,包括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企业;三是个性化企业,在企业取得突破性技术进步或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时,对企业不再设置净利润、盈利能力等财务指标限制。

  科创板重点针对技术上处于市场顶尖,但是对市场规模、成熟度还刚刚起步的战略新兴产业类企业,与主板、创业板和新三板形成错位发展。

  创投、券商、基金获利好

  科创板相关消息一出,引爆整个资本市场,11月5日创投板块率先发力,掀起一股涨停潮。先是张江高科、钱江生化封板,随后创业黑马、华金资本、南京高科、鲁信创投、复旦复华、中关村、九鼎投资、钱江水利等20余只个股集体涨停。

  科创板对创投机构是重大利好,有助于解决行业退出渠道不畅的短板,另一方面也将改善募资难的现状,让更多看好新经济的投资者参与到支持创新型科技企业的发展中来。

  对券商投行来说,广发证券非银团队指出,“另外,投行资本化,即投行+私募股权基金,是未来利润的重要增长点,无论是科创板,还是并购重组政策宽松,都有利于投行及其资本化业务。按投行综合实力看,中金、中信、华泰、中信建投等预期受益更大。”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公募基金研究部人士指出,“监管层明显鼓励更多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渠道来投资科创板,成为中小投资者和科创企业间的投资连通器,这将对丰富公募产品、壮大公募市场规模起到有利作用。”

  事实上,通过公募工具引导资金对接资本市场新品种的案例已经出现,例如今年6月初,6家公募机构针对CDR等项目发行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募资规模超过千亿元。在上述研究部人士看来,监管层鼓励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企业的目的在于培育市场中的机构投资者,以此来强化市场稳定性,降低非理性波动。

  树立新的资本市场服务模式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认为,“科创板”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最成功的经验就是“增量改革”,由“增量改革”再到“存量改革”。

  刘煜辉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存量规模已然很大,如果直接在原有板块上进行监管制度和运行机制的重大改革,可能会对市场产生冲击,不利于市场的稳定运行。因此,决策层从“增量改革”的思路出发,建立新的市场板块作为改革试验田,试点注册制并建立有效的隔离机制。

  申万宏源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科创板将有三大推动作用:一是进一步助推动创新型国家战略发展,走科创引领发展模式。这与传统经济发展模式有很大的不同,过去主要运用是土地、基础设施等不动产为主的生产要素,现代化经济体系则以技术、人才、品牌、商标等为动产要素。科创板的建立,有助于树立新的资本市场服务模式。

  二是上海本身就是国家的科创中心,上海自贸区具有很重要的发展资本市场先行先试的功能,科创板的推出实际上也是先行先试的具体落实。

  三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系。科创板和主板、创业板等共同服务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属性的企业,资本市场体系将更加丰富。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认为,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进将继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这对风险投资、证券公司的投行和并购等业务形成利好。张玉龙表示,为了避免科创板中产生制度套利和逆向选择,预期科创板还会有配套机制出台,例如盈利前的减持限制等制度,以保护投资者利益。

  张玉龙认为,设立科创板将直接带来多个方面影响:一是解决企业融资困难。二是完善风险投资退出机制。三是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四是估值体系的变化,科创板和注册制推出之后,与主板市场直接形成对比。资本市场定价体系将按照市场机制重新定位,只有具备真正创新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的企业,才会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