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注册制来袭!一场创新企业的“盛宴”?

2018年11月05日 16:38    来源: 览富财经    

  今日,在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抛向了A股: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消息一出,各大投资圈纷纷刷屏表示科创板对A股将是一个长期利好。同时,在今日大盘行情中,A股的反应也相当强烈。

  应声而出的创投板块中,50只个股有44只呈现上涨状态,其中德美化工(002054)、南京高科(600064)、上海三毛(600689)、中关村(000931)、创业黑马(300688)等16家创投企业涨停。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科创板,还是注册制,都必将给中国股市生态带来巨大改变。深刻理解科创板、注册制的重大意义,无论是对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都至关重要。

  科创板到底是什么?相信许多投资者在看到了今天的消息之后都有这样的疑惑。

  确实,对于本次在上交所设立的科创板,目前还没有一个较为官方的解释。不过暂时我们可以理解为第二个A股创业板,或者是相当于美股的纳斯达克板块,主要面向于科技创新类企业。

  在目前A股的环境下,科技创新类企业要上市是比较困难的。A股的门槛较高,首先IPO排队时间很长,一般企业等不起;而且,当企业开展首次公开募股时,它应该处于盈利状态或者说至少在过去3年来具有盈利能力。但很多企业在开展首次公开募股时都处于亏损状态,并不满足此条件。众多科技创新类要在短期内实现盈利都是相当困难的,这些企业前期投入以及研发的成本都不在少数。

  那么科创板设立之后,这类企业要上市是不是就能降低门槛了?要完整的理解科创板,那就不得不跟试点注册制结合起来看。

  证券发行注册制是指证券发行申请人依法将与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和资料公开, 制成法律文件,送交主管机构审查, 主管机构只负责审查发行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和资料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的一种制度。 其最重要的特征是:在注册制下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 不进行实质判断。2016年3月1日,国务院对注册制改革的授权将正式实施。

  而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注册制是最本质的区别。

  现在主板、中小板、新三板采用的审查制度是核准制。通俗来讲就是有审核机关不光要审查企业是否符合上市要求,还要对企业的价值做出判断,评判企业股票的价值和风险并采取定价。

  而实行注册制的科创板,审核机关只需要负责审核企业信息披露,只要满足条件要求即可上市。也就是说,上科创板要比上A股别的板块要容易的多。实行注册制的科创板最大的亮点在于,IPO的发行价不再是少数审核人员指定,而是交给市场定价,让真正拿出真金白银的投资者自己来判断公司价值,从而给出一个更为市场化的价格。

  确实,科创板的设立相信会给不少科技创新类企业带来融资机会,由市场定价的机制也会让投资者更加容易去筛选优质企业,但是这其中带来的一些问题其实值得我们关注。

  相信许多投资者都知道,目前A股市场存在众多业绩差的上市公司,连续亏损的业绩让人感觉它们好像一点也不想经营下去。可是当其被ST、被告知存在退市风险后,下一个报告期却显示业绩扭亏为盈,继续在退市边缘徘徊。它们费劲千辛万苦保壳卖壳,不管经营只想着资本运作,只要成为了热门标的,再差的业绩都有一个咸鱼翻身的机会,这就是所谓的A股壳资源现象。中国股市发展几十年,上市公司数量已有几千家,真正出现退市的少之又少。

  那么在今后上市更为简单的科创板中,会不会有一些科技创新类企业因为坚持不下去了,也选择卖壳这条道路?

  10月20日,在“2018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复旦大学特聘讲座教授黄奇帆有一句观点相当独到,黄奇帆在演讲中表示,退市制度不到位,注册制制度永远到不了位。资本市场企业发展应当鼓励分红、鼓励资产运作的资产重组。

  所以科创板加注册制要正式运行,监管方面可能会推出一个更为完善的退市制度。科创板设立后会有大量的科技创新类企业提交上市申请,完善的退市制度也不光是为了规避壳资源等问题,也是为了给那些真正用心做实事的企业一个更规范的平台。

  笔者认为,科创板主要看重企业以知识信用价值展示出的创新潜力,淡化对企业现有资产实力、经营状况与产出效果的评价,这将会给国内高技术、高成长企业带来更多展示的机会,同时也会为它们迅速募集资本、科研、成果转换带来便利。科创板的设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传统资本市场的重大创新,是应对创新资本需求的一次新的探索,这是好事,也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