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股价双重遇挫 普路通控制权或将易主

2018年10月30日 07:39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吴平 发自广州

  作为曾经的小米概念股,普路通的实际控制权或将发生变更。

  10月22日,深圳市普路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路通”,002769.SZ)发布公告,宣布与广东省绿色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绿色投控”)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书智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市聚智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聚智通”)拟以适当方式向广东绿色投控转让其持有的普路通10.66%的股份。此外,陈书智拟将其剩余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19.18%)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参会权、监督建议权,以及除收益权和股份转让权等财产性权利之外的其他权利委托给广东绿色投控行使。

  根据天眼查数据,广东绿色投控成立于2015年12月,注册资本20亿元。其大股东为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持股50%)和广州市花都区公有资产投资控股总公司(持股50%),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市人民政府。

  10月26日,普路通发布公告称,将于2018年10月29日开市起继续停牌,预计不晚于2018年11月5日开市起复牌。

  创始人减持

  2005年,陈书智和7个合伙人以货币资金出资,在深圳市注册成立了普路通,注册资本100万元,但实收资本仅为50万元。陈书智持股28%,为第一大股东。

  2008年,普路通引入PE投资,浙商创投以2800万元的投资获得了13%的股权。2015年,普路通成功实现A股上市。

  自创业以来,普路通主要依靠为医疗器械行业、电子信息行业提供供应链管理服务以赚取利润。

  “普路通主要是根据客户的物流需求,为客户做方案设计,选择最好的路径,协调通关等事务,并从市场上挑选物流供应商,最终把货品送到指定地点。” 北京某证券公司交运行业分析师李净(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与传统物流商的区别在于,公司不仅提供物流配送服务,同时还提供采购、垫资、信用支持、结算、报关等服务。”

  2014年,普路通经手货值达到380亿元左右,成为深圳市一般贸易进口额、一般贸易进口纳税额最高的企业,位列我国一般贸易进口企业百强榜第14名。

  现年55岁的陈书智,在创办普路通之前曾先后担任深圳康佳电子品质管理经理、深圳市深飞激光光学销售部经理、深圳中航集团天科机电总经理、TCL集团显示事业部经理、西安交大博通咨询副总经理、深圳市联维尔总经理、怡亚通副总裁。

  相比于其他被政府救助的上市公司,普路通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押并不存在爆仓风险。根据普路通公告,截至3月16日,陈书智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为9547万股,累计质押数量为940万股,质押比例仅不到10%。

  不过,普路通另一名大股东何帆及深圳聚智通的股票质押情况却不乐观。

  根据公告,截至2018年10月22日,何帆持有公司股票总计2139万股,其中处于被质押状态的股票总数为1654万股;截至2018年8月22日,深圳聚智通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为1974万股,其中处于被质押状态的股票数量为1142万股。

  另一方面,虽然股票质押数量不多,但陈书智却开始减持公司股票。

  8月7日,普路通发布公告称,陈书智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聚智通计划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票,总计不超过3%。

  截至9月27日,陈书智的减持计划已经完成过半,而深圳聚智通暂未减持。

  业绩萎靡不振

  在创始人开始减持公司股票的同时,普路通的业绩表现也越来越不乐观。

  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在2015年高达59%,但到了2016年骤然下滑至12%,2017年进一步变为负增长,为-64%,2018年上半年延续负增长,为-21%。

  在2016年发展最高峰时期,普路通的净利润达到1.9亿元,但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迅速滑落到仅剩下6825万元。

  “普路通2017年净利润大幅度下滑,主要原因是因为受到乐视的影响。公司也为乐视提供供应链服务,但是由于乐视经营恶化,公司在2017年不得不对乐视智能的应收账款计提80%的坏账准备,总计高达1.45亿元。”李净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2018年上半年业绩低于预期,则主要是因为受到汇率波动冲击。公司为客户垫款,一直在做组合售汇业务,汇率波动使得公司持有美元借款和保证金的财务费用大幅度增加。”

  除此之外,普路通的资产负债率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2013–2014年,普路通的资产负债率曾达到最高的98%,而在2018年半年报时依然高达93%。

  普路通固定资产并不多。截至2018年半年报,公司房屋建筑物仅有197万元,运输设备为814万元,办公设备为482万元。

  虽然公司账上有8亿元银行存款,但普路通的库存现金仅有44万元;而在负债端,公司有156亿元的短期借款,其中质押借款为152亿元。

  负面消息不断加上业绩萎靡,普路通的股价连续下跌,目前仅为7元/股左右,距离今年3月23元/股左右的高点已经跌去了2/3。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