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价持续反弹 黄金股受追捧

2018年10月29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在长期的沉寂过后,近期黄金股的急速上扬再度引来投资者关注。上周贵金属指数涨幅为6.89%,显著跑赢大盘。

  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资产价格波动上升的当下,黄金“避风港”价值再度受到市场认可,黄金股因此也出现不错涨幅。但仍需注意的是,金市此前曾一再上演“买预期,卖事实”戏码,不宜因短期板块的快速上涨而“沾沾自喜”,后市板块表现仍有赖国际金价趋势的持续性。

  板块劲升

  上周后几个交易日,主要指数再度陷入调整。尤其是在近期全球资产价格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市场中谨慎情绪再度升温。10月以来,国际金价开启了久违的上涨模式,同期黄金股的表现也相当“亮眼”。截至收盘,上周具有代表性的贵金属指数全周升幅6.89%,同期上证指数升幅为1.90%,板块表现显著强于大盘。

  一方面,在避险情绪的助力之下,国际金价顶住了强势美元的压制,一度刷新三个月高点至1243.40美元/盎司,收报1233.30美元/盎司,周线录得四连阳。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金价反弹之际,全球投资者也正大规模涌入金市。统计显示,截至10月25日,一反前期持续减仓的表现,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的持仓在10月已增加9.47吨。而金价的强势表现同样也直接对A股中黄金板块的回升形成了推动。

  另一方面,从基本面上看,中金公司表示,2017年矿产金产量同比增长0.8%,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3.7%。后市矿产金和再生金产量难以显著增长。而外围因素方面的不确定性也将边际提振黄金需求,从而支撑金价。

  天风证券认为,从中长期来看,美元指数已经反应较高的经济数据预期,阶段性美元指数上升空间已有限。而随着油价上涨通胀预期再起,避险情绪实物黄金需求同样可能出现提升。

  持续性仍待观察

  在市场不确定上升之际,投资者往往会倾向于投资黄金,间接支撑了相关个股的股价。部分投资者此前提前“抢跑”押注黄金支撑了金价,间接推动了相关个股的上涨。

  中信证券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XAU金价和FT金矿股票指数与金价密切相关,黄金股已成为黄金资产配置的重要部分。当下,很多投资者对股票的投资意愿强于黄金,黄金股的长期表现强于黄金实物。而分析人士指出,从金价与板块股价间的关系来看,当前金价与2016年峰值时其实相距并不远;不过相较此前高点,板块内个股却仍有一段距离,特别部分个股已近“腰斩”。从这一角度来看,即便不考虑基本面和避险因素,板块后市也有估值修复的需要。

  整体而言,在多空因素交织的背景下,不少机构看好金价的上涨空间,黄金板块当前在大类资产中的配置价值也为不少投资者看好。不过市场人士依然强调,此前金市也曾一再上演“买预期,卖事实”的戏码,黄金股的表现因此并不持续,后市避险因素能否持续推高金价继而推动板块持续上涨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