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务危机发酵 利源精制涉多起诉讼金额超9亿元

2018年10月26日 07: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玉洁

  陷入“14利源债”违约危机的利源精制或面临更大麻烦。10月25日晚间,利源精制公告了近期多起诉讼事项,涉及股权质押、债券持有人、供应商、借款方等多个债权人,共计六起诉讼事项,涉及金额超过9亿元。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公司有19起诉讼,全部为债务纠纷。10月24日晚间,利源精制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时指出,由于资金紧张,出现了债务逾期情况,截至10月19日,公司逾期债务总额达22.78亿元。

  逾期债务增加

  利源精制涉及的多起纠纷数额较大。

  以东北证券的诉讼为例,2016年5月张永侠(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民的一致行动人)与东北证券签订协议,以其名下9450万股提供抵押,向东北证券融入资金3.89亿万元,购回交易日为2016年11月21日,后协商延期至2019年2月1日。资金用途为补充利源精制流动资金,用于沈阳地区的项目建设。协议约定每季度末27日付息,但张永侠自2018年6月27日起不再支付利息,构成违约。目前东北证券要求其归还本金、利息以及相应违约金,同时要求上市公司共同承担清偿责任。

  此外,由于公司未按约定支付“14利源债”利息5180.042万元,中欧基金要求解除双方达成的债券募集协议书,同时要求返还“14利源债”本息合计3.32亿元。

  2017年8月,利源精制向辽源市吉帝通商业服务有限公司借款2亿元,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民等提供抵押担保,并承担连带还款责任。该笔借款逾期未还。吉帝通要求上市公司给付2亿元借款本息。

  不仅如此,公司与中建投租赁股份、辽宁三洋重工等公司也存在债务纠纷。

  业绩亏损加剧

  根据利源精制10月24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截至2018年10月19日,上市公司逾期债务总额达22.78亿元,包括“14利源债”利息5180.04万元、股东借款5.76亿元、民间借贷9.25亿元、融资租赁1.72亿元、银行借款5.53亿元。

  受债务逾期影响,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所持公司股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司法冻结,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全部土地房产被法院查封。查封的土地及房产(含轮候查封)的账面净值为12.38亿元。资产被查封及冻结的原因均为公司借款纠纷。公司半年报为此从盈利下修为亏损8902万元。

  从半年报数据看,公司可变现资产和现金流状况堪忧。截至6月底,公司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为-4.18亿元,货币资金余额5.01亿元。其中,库存现金仅96万元,银行存款4214万元,其他货币资金4.58亿元,远无法覆盖逾期债务。公司表示,受流动资金紧张影响,无法满产运营,同时固定资产折旧及财务费用均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2亿元-2.5亿元。

  根据公告,目前利源精制及全资子公司沈阳利源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仍然保持正常运转,暂未受到上述诉讼的影响;因公司部分资产涉诉处于被查封(冻结)状态,未来公司可能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可能会对公司业务正常开展造成一定不利影响并影响本期利润。公司表示,将积极考虑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筹措相关资金,并与各方债权人保持积极沟通,力争尽早解决相关问题。此外,利源精制目前实际控制人由王民、张永侠变更为王民、张永侠、王建新。其中,张永侠与王民为夫妻关系,王建新为王民的长子。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