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金证券过会率“垫底” 致投行收入首度下滑70%

2018年10月22日 07:2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郑玮

  过会率连创新低,券商IPO保荐业务成绩如何?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从保荐的IPO企业上会数量来看,中信证券拔得头筹。而国金证券保荐的IPO企业中有6家被否,保荐项目被否率达到46.15%,过会率“垫底”。

  市场人士分析,在“大发审委”从严审核下,IPO市场各方生态得以重塑。作为IPO市场重要的中介机构,券商承销保荐业务呈现分化格局,头部券商的业务抗风险性更加强劲,中小券商则需要通过差异化竞争突围。

  与此同时,因过会率低,国金证券的投行收入应声下滑,报告期内投行收入同比下滑70.64%,仅录得1.87亿,同比减少4.50亿,是公司营收主要拖累项,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44亿。

  6个项目被否5个

  今年年初,证监会公布了2017年IPO保荐机构整体情况:2017年共审核466个IPO项目,审核通过380家,否决86家。其中,国金证券被否项目最多,达到8家,被否数量列2-5位的依次是广发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和海通证券,被否数量分别为6家、5家、5家和5家。

  今年的2月11日,证监会曾披露了新一届发审委IPO审核的项目情况,这一次国金证券再次“露脸”——其保荐6个项目,被否5个。

  数据显示,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国金证券保荐的IPO项目中,取消审核、暂缓表决情况均出现过一次。从被否数量来看,国金证券保荐的IPO企业中有6家被否,包括福建省闽华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春晖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均被否。目前,国金证券的IPO保荐项目被否率达到46.15%。

  受此影响,国金证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74亿元,同比-17.05%;实现归母净利润4.96亿元,,同比-9.95%。基本每股收益0.164元,同比-9.8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62%,同比-0.47个百分点。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洋认为,国金证券投行业务净收入大幅下滑拖累中期业绩,投行业务净收入占比大幅下降,进而导致其他各项业务净收入占比出现被动提高。

  “国金证券投行收入大幅下滑,报告期内投行收入同比-70.64%,仅录得1.87亿,同比减少4.5亿,是公司营收主要拖累项,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44亿。”国泰君安一分析师认为,国金证券投行业务下滑系审批进度放缓及通过率大幅下降所致,不过,其项目储备较丰富,后续有望释放业绩。

  IPO业务向头部券商倾斜

  A股IPO审核标准日益严格,首发审核通过率大幅下降从2017年就已有征兆。

  东方财富数据统计显示,自2017年10月17日“大发审委”上任以来,证监会共审核259家企业首发申请,共计140家企业首发通过,首发申请通过率为54.05%。

  对比而言,2016年全年,证监会共计审核275家企业首发申请,其中247家IPO申请审核通过,通过率为89.81%。而在“大发审委”上任前,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0月17日,证监会已经审核41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332家企业首发通过,通过率为80.97%。

  不过,首届“大发审委”上任后,2017年全年的IPO过会率大大降低。2017年全年,证监会共计审核498家企业首发申请,380家审核通过,通过率为76.30%。

  进入2018年,IPO审核更加严格。截至2018年9月底,共计166家企业进入“上会”阶段(含临时“取消审核”企业),其中88家过会,首发申请通过率为53.01%。

  2017年11月7日,证监会当日审核6家企业的IPO申请,但只有春秋电子首发通过;国金黄金、上海锦和、成都尼毕鲁、神农农业、玻纤集团5家上会企业均被否决。

  更有甚者,去年11月29日还出现“零过会”的情况,当日上会的重庆广电、博拉网络、天地在线三家企业IPO申请均未获通过。

  在大发审委在任期间,上会项目更低的过会率无疑也加剧了保荐机构的洗牌。据统计,发审委上台后,有5家投行,过会率0%。

  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共计75家企业完成IPO,39家券商分得保荐承销业务的“蛋糕”。具体来看,大部分落在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少数头部券商的口袋里,而54家拥有保荐资格的券商投行颗粒无收。

  “市场下跌,IPO收紧,分到‘蛋糕’的大多是头部券商,这一现象比较正常。由于券商具有周期性行业的属性,除非是IPO市场普遍景气时,大券商因项目过多或收费过高,中小券商才有更多的机会做差异化竞争。”有市场人士分析,但就目前情况来看,这块业务会大概率向头部券商集中。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