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该如何摆脱美股羁绊 18上市公司联袂回购自家股份

2018年10月12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周三美股的暴跌引发了欧美、亚太股市的跟风,A股也未能幸免。在回答A股该如何摆脱美股的羁绊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要搞清楚美股下跌的原因。

  对于美股的下跌,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首先,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失当是引发美股下调的重要原因之一。

  自2015年12月份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八次,其中今年加息三次,利率上升至2%-2.25%目标区间内。芝加哥联储主席周三表示,在利率达到3%后,美联储可能停止加息。这意味着美联储还有三次加息的可能。

  纵观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其最显著的特点是“唯我独尊”:一切从本国需要出发,不顾其他经济体的感受,甚至不惜伤害其他经济体利益来满足本国的需要,这导致美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小。

  美联储持续加息带来的后果之一就是推升了美债收益率。周三,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3.252%,刷新七年来最高纪录。在美联储坚定继续加息的背景下,市场对利率飙升的担忧越来越重。对美债收益率的日益恐惧,加剧了投资者对美股的担忧。

  就连美国总统特朗普都说美联储“疯了”。如果美联储不纠正现行货币政策方向,那么,周三美股的表现则只会是开始,后续有可能时不时的就来这么一下。

  其次,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尤其是中美贸易战,现在及未来都将成为重伤美股的重要因素。

  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至今年2月份,道指累计上涨超过30%。特朗普将之视为自己的功劳。

  但从今年2月份开始,美国加大对我国的贸易争端力度。3月22日,美方宣布“因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对中国商品征收500亿美元关税,并实施投资限制”。4月4日,美方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我国输美的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美贸易战至此正式打响。在中美贸易战打响的同时,特朗普还与其他经济体的贸易摩擦不断加剧。

  从中美贸易战打响之后,我国本着有理有利有节的方针进行应对,但美方却变本加厉,一意孤行,为美国经济和股市运行埋下了隐患。现在美股的暴跌,即是对失道寡助的贸易战作出的反应。

  第三,在美方挑起贸易战和美联储持续加息的背景下,美股投资者对“让制造业回归美国”、产业链的安全产生了疑问。这也是导致美股下跌的原因之一。

  美国国内金融界认为,美国经济“非常好”,预计今年美国GDP将增长3.2%。

  但IMF却不这样认为。IMF的最新报告指出,美国财政刺激继续增加,势头依然强劲,但2019年的经济增速预期受最近的贸易措施,例如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额外关税的影响而下调。IMF预测,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将使今年美国GDP增速保持在2.9%,但明年会降至2.5%。在这样的经济预期下,美股的下跌就会成为必然。

  笔者认为,在洞悉了美股下跌的主要原因之后,我们就应该采取措施将美股对A股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首先,货币政策在全力支援实体经济的同时,也应该在金融体系、资本市场的稳定上有所作为。就像2015年那样,央行应择机适度对证金公司等机构注入流动性,主动承担起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重任。

  其次,在积极稳妥应对贸易战的同时,也要广辟“朋友圈”,此消彼长,维护外贸格局的总体稳定。

  第三,减税降费力度可以再大一些,各领域深化改革的进程要加快,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对经济新动能的培育要不遗余力。总之,就是要采取各种政策措施让国内经济活起来,实现新旧动能的顺利切换,主动抵御国际经济波动带来的冲击。

  第四,资本市场的改革要提速提质,落实好已经推出的改革措施,谋划好促进市场发展的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市场的投融资环境。

  笔者认为,只要各部门齐心协力做好以上四个方面的工作,就能最大限度的减少美股对A股的羁绊,实现A股市场稳健发展的愿景。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