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建板块逆市上涨

2018年10月11日 07: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在休整数日之后,基建板块再次发力上涨,建研院涨停,多股涨幅超过3%。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建筑装饰、建筑材料分别上涨1.38%、0.68%,位居涨幅行业前两位。

  对于基建板块,分析人士表示,在基建托底乃至向上预期下,行业横向对比具有相对确定性,目前基建板块仍是优选方向。

  基建板块表现突出

  昨日,市场震荡调整,上证指数尾盘翻红,而深证成指震荡下跌,基建板块逆市崛起,表现亮眼,板块内建研院涨停,棕榈股份上涨6.67%,山鼎设计上涨6.38%,中国铁建上涨4.03%,中国交建上涨3.72%,建筑行业指数上涨1.69%,而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与建筑相关的两个行业建筑装饰和建筑材料涨幅分居行业涨幅前两位。

  近期,基建领域暖风频频,一方面,数据显示,8、9月份专项债发行明显加速,从目前发行情况来看,专项债发行进度略超预期:前9月份累计净融资1.25万亿元,完成全年计划93%;其中,8月份净融资额0.44万亿元,9月份净融资额0.65万亿元,是今年发行最快的两个月份。不过,长江证券分析师毕春晖认为,下半年专项债发行一定程度上弥补在建项目资金短缺,助力投资在四季度出现企稳,但显著提振基建投资仍有一定难度。

  另一方面,随着央行降准,招商证券表示,降准释放的资金其中4500亿置换MLF,同时释放7500亿元增量资金。资金面改善已得到确认,基建在目前经济环境中仍是主要手段之一,四季度基建投资数据有望企稳回升。

  基本面有望持续改善

  基建板块在休整数日后展开反弹,对于基建板块的投资如何来看?

  毕春晖表示,建筑行业作为“需求导向型”和“资金驱动型”的行业,无论是财政刺激需求还是资金边际放松,都将引导企业基本面向良性发展。

  对于基建板块,申万宏源证券表示,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再平衡是核心的政策组合:政策态度转向最利好地方平台,预计平台融资大为改善将带动基建投资上行。信贷财政宽松将带动地方政府表内负债率提升,但资管新规对于期限匹配的要求构成地方政府无序债务扩张的核心约束项,地方政府通过担保、非标增加隐性债务的路很难走通,中央也会施加约束;表内信贷与专项债加速投放将是本轮基建投资资金的主要增项,中央政府对于地方基建投资资金的控制力增强,预计基建投资将会出现结构性分化,扶贫、民生、中西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将是本次基建投资的重点方向。推荐业绩高增长、融资环境改善后边际变化的标的。

  国盛证券表示,政策持续加码基建补短板以稳增长方向明确,行业基本面有望持续改善,行业横向比较优势明显。同时政策支持PPP规范发展趋势已明,9月财政部PPP项目管理库新增入库金额大幅提升,后续PPP贷款如若加快将成为基建补短板重要抓手。此外装配式建筑尤其是装配式装修领域最新进展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