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境内外长线资金正向A股汇聚

2018年10月11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阎 岳

  境内长线资金投资于资本市场的金额稳步增长。包括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可用于投资的金额稳步增长,其中尤以养老基金的增速最为明显。

  10月8日,人社部刊文指出,截至2017年底,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总额已超过12.4万亿元,基金累计结存达7.73万亿元。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数8.04万个,参保人数2331万人,积累基金1.3万亿元。积极推动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已有14个省区市委托投资总金额近6000亿元。

  从已经披露的数据看,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资金呈快速增长态势。截至3月底,12个省区市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750亿元,其中30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这也就是说,今年第二季度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资金增长了1100亿元。按照人社部7月份披露的情况,最早在9月底养老基金投资运行的资金就将达到或超过7150亿元。

  境内其他长线资金也正在积极稳妥的布局国内资本市场。

  境外长线资金纷纷加仓国内资本市场。包括QFII、RQFII、沪深港通等,再加上A股入摩权重的不断提升,以及明年A股入富带来的增量资金,境外长线资金对国内资本市场的看好是不容置疑的。

  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29日,累计批准203家RQFII,获得可投资总额度6401.72亿元,较上月增加127亿元。同期,共有286家QFII合计获批1001.59亿美元的投资额度,机构数较上月减少1家,投资额度减少3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虽略有减少,但仍超过1000亿美元。

  今年6月12日,国家有关部门宣布对QFII、RQFII实施新一轮外汇管理改革。主要政策措施包括取消QFII资金汇出20%比例要求,QFII可委托托管人办理相关资金汇出;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QFII、RQFII可根据投资情况汇出本金;以及允许QFII、RQFII开展外汇套期保值,对冲境内投资的汇率风险。这些开放政策有利于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沪深港通也采取了一些改革措施。今年5月1日起,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这一扩大开放举措,有助于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A股入摩及入摩权重的不断提升,以及明年的入富,都将为国内资本市场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

  从以上情况可以看出,境内外长线资金加仓国内资本市场是不争的事实,这有助于把A股市场拉回到稳健发展的轨道上来。从价值投资和长线投资的角度考虑,投资者应该坚定看好A股市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