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旗下选矿厂因地方整治停产 罗平锌电预计减少利润257万

2018年10月10日 07:0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胥 帅

  10月8日晚,罗平锌电(002114,SZ)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普定县向荣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向荣矿业)近日接到贵州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下发的《省安全监管局关于开展长江主要支流尾矿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此,罗平锌电将对向荣矿业尾矿库进行安全专项排查并新建尾矿库二级次坝,排查期间公司计划对向荣矿业选矿厂实施停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罗平锌电2018年中报,在罗平锌电的主要子公司中,向荣矿业的盈利不错。而其此次停产将给罗平锌电的经营增添压力。据罗平锌电预测,向荣矿业此次停产预计将减少当期利润257万元。

  企业预计停产一个月

  根据上述《通知》,贵州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决定开展贵州省长江主要支流尾矿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范围包括贵州省长江流域的所有尾矿库。经2018年8月排查统计,贵州全省长江流域尾矿库共70座(含赤泥库、磷石膏库),分布于贵阳市等7个地区,其中就包含向荣矿业的尾矿库。

  此次专项整治时间从2018年10月起至11月底。向荣矿业根据上述《通知》要求及生产需要,将对尾矿库进行安全专项排查并新建二级次坝以巩固坝体的安全和稳定,但由于尾矿库二级次坝建设与选矿厂的生产排渣(坝头排放)相冲突,故计划于2018年10月1日起对选矿厂实施停产,预计停产一个月。

  罗平锌电此前出现的环保乱象,向荣矿业亦存在一些环保问题。

  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指出,罗平锌电的重金属污染隐患问题突出。对此,云南曲靖市制定相应整改方案提出,2018年底前完成罗平锌电10万吨含铅废渣无害化处理。根据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罗平县环境保护局分别于2017年2月、2017年11月、2018年3月下发文件,督促罗平锌电对现有10万吨含铅废渣进行无害化处理。但罗平锌电未对上述事项进行披露。

  未披露相应环保事项的也包括向荣矿业。

  今年9月11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公告》显示,罗平锌电未在2017年年报中披露重点排污单位向荣矿业的环境信息,未在2016年年报、2017年半年报中披露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

  另外,因向荣矿业铅锌洗选生产线扩能技术改造项目未按环评批复要求配套建成危废暂存间等环境保护设施,未完成尾矿库搬迁工作等,且该项目已投入试运行,未向环评审批部门进行备案,安顺市环境保护局于2016年5月5日出具《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向荣矿业自2016年5月10日起停产整治并罚款5万元。

  或减当期利润257万元

  罗平锌电的主营业务为水力发电以及铅锌矿的开采、选矿和铅锌金属的冶炼等,向荣矿业主要负责铅锌矿的开采和选矿。

  2013年,为提升公司电锌生产原料自给率,罗平锌电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了泛华矿业持有的向荣矿业和德荣矿业100%股权。

  据罗平锌电2018年中报披露,报告期内,罗平锌电旗下11家主要控股参股的子公司中只有2家盈利,其中,向荣矿业盈利3295万元,德荣矿业盈利92.7万元。

  实际上,向荣矿业本次停产并非其今年首次遇到。据罗平锌电2018年中报,普定县安全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8月1日对向荣矿业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向荣矿业茅林铅锌矿存在软件资料未进行分类管理、矿井未实现“双回路”供电等问题;向荣矿业尾矿库存在安全警示标示设置不足、特种作业人员配备不齐等问题。因上述存在的管理不规范问题,普定县安监局即对向荣矿业下达《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要求其停止一切生产活动。

  此后,向荣矿业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补充完善和整改,并于2018年8月4日提交整改报告。8月5日,普定县安监局对向荣矿业进行现场复查后,出具了《整改复查意见书》,同意向荣矿业芦茅林铅锌矿和尾矿库恢复生产。罗平锌电称,因上述矿山停产时间和公司常规月度检修时间一致,因此不会影响向荣矿业当月生产计划的完成,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而向荣矿业本次停产将给罗平锌电增添经营方面的压力。根据向荣矿业停产指标测算,本次向荣矿业选矿厂停产预计将减少当月锌精矿产量1000余金属吨,按当前市场价将影响当期利润约-257万元。

  罗平锌电在其2018年中报中预测,今年1~9月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亏损1.2亿~1.5亿元,亏损原因包括锌锭价格持续下跌及整改环境隐患导致发生大额处置费。

  10月9日,一位罗平锌电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向荣矿业只是选矿厂暂时停产,原矿还在运营。对于给罗平锌电带来的影响,该人士称,以公告为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