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厦门国贸产业布局使出“连环招” 剥离汽车业务

2018年09月28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厦门国贸在9月26日发布了包括出售旗下汽车板块业务、收购信托公司股权、拟在产业布局上进一步调整聚焦在内的一系列公告。

  厦门国贸旗下产业包括供应链管理、房地产经营及金融服务三大核心主业。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厦门国贸实现营业收入873.24亿元,同比增长27.71%,实现归属净利润11.42亿元,同比增长44.88%。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9月份以来,厦门国贸在金融板块接连布局,并在供应链业务方面进一步调整。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厦门国贸在供应链、房地产板块深耕多年,相对而言公司金融板块仍在起步阶段。目前,公司接连在金融板块布局证券、信托业务将进一步完善公司金融产业布局,有望给公司未来发展带来新驱动。

  完善金融布局

  公告显示,厦门国贸与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兴业信托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将以人民币11.56亿元及额外金额(期间利息)为买价受让澳国民银行持有的兴业信托8.4167%股权。

  兴业信托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356.82亿元, 2017年营业收入为31.14亿元,净利润为14.65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资产总额为351.55亿元,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2.59亿元,净利润为4.66亿元。

  据悉,在此次股权转让之后,兴业信托的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化,其中第一大股东仍为兴业银行,持股占比为73%,而厦门国贸和福建能源集团持股比例均为8.4%,位列前三大股东。

  厦门国贸表示,公司受让兴业信托 8.4%的股权后将提名一名董事候选人,可间接参与兴业信托经营,有助于开拓现有金融业务的相互协同及发展,加快公司在金融领域的业务布局,符合战略发展需要。

  公开信息显示,这实际上是近期厦门国贸在金融业务布局的又一棋。在9月13日,厦门国贸曾宣布与前海金控组成的联合体以35.59亿元受让世纪证券91.56%股权,其中,厦门国贸出资17.39亿元,受让标的企业的44.65%股权。

  不过,世纪证券今年前4个月出现了亏损的状况。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为66.90亿元, 2017年营业收入为3.54亿元,净利润为0.02亿元;截至2018年4月30日,资产总额为59.36亿元, 2018年1月份至4月份,营业收入为0.66 亿元,净利润为-0.51亿元。

  国贸证券认为,证券业为金融业的核心业务之一,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与前海金控联合竞得世纪证券91.65%的股权,可进一步完善公司现有金融主业的战略业务布局,发挥各合作方优势拓展业务合作机会,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

  公开信息显示,厦门国金融服务业务包括期货及衍生品业务、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综合金融服务业务及投资业务等。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厦门国贸金融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4.62亿元。

  9月27日,厦门国贸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业务是公司新一轮战略规划着重发展的业务板块。世纪证券与兴业信托的股权受让目前尚待证监会、银保监会等有权机构审核,一切信息请以公告为准。

  出售汽车业务获益2.27亿元

  9月26日同日,厦门国贸还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下属汽车业务整体出售给关联公司厦门信达。

  其中,厦门国贸将所持有的国贸汽车98.671%股权及福建华夏汽车城100%股权出售给厦门信达;厦门国贸下属公司上海启润实业,将所持有的国贸汽车1.329%股权出售给厦门信达下属公司厦门市信达汽车投资集团;厦门国贸下属公司宝达投资,将持有的国贸盈泰融资租赁25%股权出售给厦门信达下属公司香港信达诺。公告显示,以上交易均采用现金方式支付,交易价格合计5.27亿元。

  其中,国贸汽车98.671%股权转让价款为2.43亿元、国贸汽车1.329%股权转让价款为327.96万元、华夏汽车城100%股权转让价款为2.3亿元、国贸盈泰25%股权转让价款为4999.73万元。此次交易为厦门国贸带来投资收益约达2.27亿元。

  据了解,厦门信达和厦门国贸是厦门国贸控股下辖的两家上市公司,业务方面一直有同业竞争的顾虑。厦门国贸指出,本次出售下属汽车板块业务,有利于公司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产业和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厦门国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汽车业务长期以来规模效益较为稳定但占比较小,由于汽车经营市场竞争激烈及国贸控股旗下存在多家汽车经营主体,业务协同少,难以集中资源做强做大该板块。基于解决同业竞争的现实要求及主业归核发展战略需要,公司将下属汽车板块业务整体出售给厦门信达。根据目前计划,如双方均如期通过审议程序,将在今年内完成交割事宜。此次交易,预计为公司带来投资收益约2.27亿元(未考虑过渡期损益归属,未经审计),在解决汽车经销同业竞争问题的同时可回笼相应现金,可使得公司腾出更多的资源空间,集中资源投入优势核心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传统供应链板块,厦门国贸在商业零售业务板块和阿里巴巴的牵手一度受到关注。

  对此,厦门国贸表示,2018年,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美岁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银泰商业子公司浙江银泰投资签订合同设立合资公司,从合作经营公司旗下商业综合体入手,以大数据驱动,对“人、货、场”进行数字化重构,探索新零售的发展模式,共同开拓区域性新零售版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