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夏汽车微调“卖壳”方案 中公教育上市再进一步

2018年09月25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随着今年5月份,中公教育拟作价185亿元置换亚夏汽车100%股权重组方案一出。5月23日亚夏汽车复牌,在此后的16个交易日中迎来14个涨停。截至9月21日,亚夏汽车报收9.7元/股,市值相较于5月22日复牌前暴增了近30亿元。

  近日,亚夏汽车发布公告表示,为保证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顺利实施,根据监管要求并经交易各方协商,对重组方案的进行“微调”,方案调整不构成对本次重组方案的重大调整。

  与此同时,据中公教育披露的半年报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45亿元,同比增长63.2%;净利润方面,上半年中公教育实现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38%。

  有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交易双方如期答复反馈,以及中公教育上半年高于预期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公司上市进程再添确定性。此外,由于本次重组是教育资产在民办教育促进法后第一次上市,也具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

  亚夏汽车微调重组方案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中旬深交所召开的媒体说明会上,亚夏汽车董事长周夏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之所以选择中公教育,是由于教育培训行业是国家大力支持和发展的朝阳产业,国家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教育培训行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近日,在司法部发布的关于民办教育促进法送审稿中,明确提到“设立实施语言能力、艺术、体育、科技、研学等有助于素质提升、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活动的民办培训教育机构,以及面向成年人开展文化教育、非学历继续教育的民办培训教育机构”可直接申请法人登记。

  上述规定,不但明确了民办学校的审批条件和程序,更被业内视为进一步放宽民办培训教育机构经营区域范围的重大利好。数据显示,我国教育培训行业已由2008年的745.75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2489.3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6.26%。有机构预计,未来我国非学历职业教育的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020年的9800亿元,占到整体教育市场的31%。

  反观亚夏汽车,2018年半年报显示,亚夏汽车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69亿元,同比下降3.77%;交运设备服务行业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仅为-18.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73.29万元,同比下降11.41%。

  对此,亚夏汽车表示,汽车市场竞争加剧,附加银根收紧,导致公司财务成本上升。而融资租赁公司短期融资受阻,也造成了业务发展未达预期。

  “亚夏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购买持续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资产,并置出现有资产,实现从汽车经销企业到非学历职业就业培训业务的转型,进而有效保障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周夏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公上半年净利同增238%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投资者颇为关注的是,此前中公预估高增速是否会导致拟置入资产的估值偏高。对此,中公教育方面人士回复称,目前,我国公务员培训市场人口为约400万人,事业单位更甚约为700万至1000万人次。而这种体量的培训人数,事实上参培率还不到13%,相比考研200万人却高达85%的参培率,市场发展前景可想而知。

  事实上,我国教育行业确实面临着集中度偏低的特点,集中度偏低意味着会孕育出龙头企业,而行业龙头企业的增速以及毛利率往往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已披露的业绩来看,中公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45亿元,同比增长63.2%,实现2018年预测主营业务收入的37.72%;净利润方面,上半年中公教育实现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38%。截至2018年4月30日,公司共有员工22620人,其中专职研发人员达1344人。

  此外,公司的毛利率持续保持稳健,2018年上半年保持在55.35%的水平。对此,公司表示下半年毛利率或进一步提高。中公方面称,2018 年上半年部分协议班课程已经开课,导致了成本支出,但尚未达到收入确认条件。

  “由于成本费用在发生当期就予以确认,而收入则要等到培训服务完全完成或公布成绩后才会确认。故在该种确认方式下,会出现上半年毛利率较低,下半年毛利率较高的结果。”有中公教育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公的主营业务有季节性特点,主要集中在二、三、四季度,报名到考试间隔1月-2月,这是营收的增长节点。

  在培训规模和参培人次方面,中公上半年同样增幅显著。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6月份参培学员累计达350.56万人次(含面授和线上培训)。而2015年-2017年的参培学员人次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62.10%。

  “教育培训市场足够大而广阔,中公做到现在甚至仍不足1%。但中公的横向业务拓展能力很强,迄今已完成了319个地级市分支机构的搭建。”在李永新看来,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深扎渠道,加大占有率。而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不断上涨的客单价也将有力推升营业收入。

  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国内公考行业的绝对龙头,若中公教育顺利实现上市,将成为A股最大教育培训上市公司,借助上市打通融资渠道,有望实现进一步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