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全食品遭消费者频繁“吐槽” 面临转型升级难题

2018年09月21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超市搞活动的时候我34.9元买了一袋三全私厨虾皇饺子,回家煮好准备吃呢,发现饺子边上有个红线头露在外面,心里超级烦,这么贵的饺子还出现这种问题,真是不应该”,市民李女士(化名)向《证券日报》记者吐槽说。

  三全食品是国内速冻行业的龙头企业,自2008年上市以来,混迹资本市场十年有余,然而并没有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得风生水起。随着近年来的扩张发展,营收不断增长,然而利润率却不断降低,经营状况陷入困境,食品安全问题频现,转型升级难。

  针对这些问题《证券日报》记者向三全食品采访,然而,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得到三全食品的回复。

  食品问题多次出现

  《证券日报》记者翻阅了新浪微博发现,今年以来共计50条微博反映三全食品的安全问题,其中26条是关于饺子、汤圆、粽子等产品中吃出来异物的微博,11条是关于饺子混沌、豆沙包、奶黄包等面点发霉的微博,其它的就是反映饺子馅与名称不符,有消费者反映三鲜味的饺子煮出来是猪肉韭菜饺子,猪肉香菇和芥菜猪肉的饺子煮出来是猪肉白菜饺子。

  对饺子名称与饺子馅有出入的情况,消费者王女士拨打了三全食品售后400电话,客服解释是配料问题,由于饺子配料里面都有白菜,没搅拌均匀,所以才会出现饺子馅与饺子名称不符的现象。

  客服的解释并不能令王女士满意,王女士认为,“白菜最便宜,当然里面白菜最多了,香菇和荠菜价格比白菜贵,所以几乎不见,这是商家节省成本的一种手段。如果是搅拌不均匀那么盐味肯定也是不均匀的,但是饺子的味道是均匀的,这种现象往严重说,这是一种误导消费者行为。”

  “我们一般也不认准哪个牌子,都是在超市看到哪家搞活动有优惠就买哪家的饺子”,市民陈女士说,“我们平时不买速冻饺子,即使买速冻饺子也是买贵的,就怕饺子里面添加其它东西,吃了对身体不好”。

  消费者李女士则说:“我好几年都没吃过速冻饺子了,就是因为几年前买了一袋三全速冻饺子吃完就拉肚子,从那之后就再也不敢吃了,总怀疑里面的油不好”。

  消费遇冷

  社区便利店的老板介绍说:“三全的饺子没有思念的好卖,因为三全的饺子没有思念的好吃,但是三全的汤圆比思念的汤圆卖的好,毕竟吃饺子比汤圆的机会多,所以每个月还是思念比三全销量大”。

  随着新零售模式的兴起,商超模式冲击严重,三全食品商超零售受到的冲击越来越大。

  “超市里天天没有人,很心焦啊!就周末人多,现在都指望着周末卖东西呢,平时白天没人,也就晚上稍微有点人”,某连锁大超市三全食品促销员无奈地说。据记者当天统计,该超市当天下午5点至6点(工作日),一共不足十组顾客选购三全速冻产品。

  援引其它媒体报道可知,三全食品对外公开表示,目前一、二线城市的竞争确实激烈,但是他们已经向三、四线城市,特别是乡镇下沉,这成为增长的拉动力。

  然而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乡镇市场上的速冻食品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一、二线城市,各个地方也有不少地方品牌的速冻食品,在价格方面更有优势,适合农村的消费能力。

  乡村超市黄老板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说:“农村消费能力有限,平常买饺子都捡便宜的买,我们这里也有一些小品牌的速冻饺子卖的不错,关键是比大牌子的便宜,口感也不错,也能吃”。

  “农村人没那么讲究,差不多能吃就行了,有的小牌子的速冻饺子也吃着可以,我们都是看哪个饺子便宜就买哪个”,村民黄先生不好意思地说。

  转型升级难

  据统计,三全食品上市十年来,经过首发和一次定增,直接融资金额达10.06亿元,该公司实现净利润累计9.97亿元,净利润勉强与融资持平。

  纵览三全食品的年报发现,从2008年到2013年该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7844.05万元、8986.75万元、1.25亿元、1.32亿元、1.37亿元、1.09亿元;2014年到2017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666.54万元、-1603.00万元、1680.42万元、4315.76万元。

  然而该公司的销售净利率从2008年至2017年分别是5.64%、6.13%、6.39%、5.12%、5.09%、3.28%、1.97%、0.82%、0.83%、1.37%。由此可见,2013年迄今,三全食品销售净利率一直低于5%。2015年和2016年,该公司净利率甚至低于1%,目前净利率是处于底部。

  国海证券分析认为:整合龙凤、商超渠道冲击严重、产品创新三因素,是导致三全食品净利率维持低位的原因。一是2013年收购龙凤,前期龙凤亏损,致使公司业绩下滑严重。二是受制于新零售模式的兴起,商超模式冲击严重,整体来看商超速冻面积越来越少,利润率不断降低。三是产品创新尝试初期,消费者认知需要时间。

  对于如何刺激消费,提高利润率,三全食品也是多方尝试。三全食品在速冻水饺、速冻汤圆、速冻馄饨、速冻粽子、速冻包子、常温米饭等多种主食产品的基础上,不断开发新的系列和品类,丰富产品线。

  2015年推出三全鲜食,以鲜食机作为平台推广鲜食业务,然而鲜食机并未给他带来预想中的结果,三全鲜食(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鲜食科技”)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亏损846.97万元和2181.77万元,然而在2017年年报中就不见鲜食科技的踪迹了。

  然而,经营状况并没有达到预期,据三全食品2018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7751.10万元,同比增长8.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18.85万元,同比增加12.83%,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640.18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15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313.74万元。

  根据三全食品2018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其实现营业收入为18.17亿元,同比增长7.65%;实现净利润2824.93万元,同比增长6.4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9亿元。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会计师向记者分析说:“财务上有一种理念叫‘现金为王’,公司财报显示经营现金流、投资性现金流和筹资性现金流均为负,可能意味着企业财务状况危急,必须及时扭转,这样的情况往往发生在扩展时期,由于市场变化导致经营状况恶化,加上扩张时投入了大量资金,会使企业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三全食品欲通过不断地创新推出新产品,下沉消费渠道来提高其自身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最终能否转型升级成功,需要经过市场的验证”,业内私募人士分析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