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系退出吴奇隆刘诗诗公司 仅靠明星光环难留资本

2018年09月19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日前,海南阿里巴巴影业文化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统称“阿里系”)从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统称“稻草熊影业”)的股东名单中退出,此时距其入股尚不足2年。

  事实上,受益于背后“吴奇隆+刘诗诗+赵丽颖”三大明星股东的加持,稻草熊此前备受资本市场青睐。2016年,暴风科技曾计划以10.8亿元收购其60%的股份,彼时恰逢吴奇隆与刘诗诗大婚,“10亿元聘礼”的话题连续多日见诸报端。

  然而,时移势易,如今,资本正逐渐从明星光环下退场。

  有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早些年明星在资本市场“如鱼得水”,眼下行业告别野蛮生长,形势尚不明朗,仅依靠明星光环生存而无实际作品产出的公司,在此刻迎来资本离场,也在情理之中。“资本的反应相当灵敏,未来抽身的公司或将越来越多”。

  吴奇隆公司股权变更

  据天眼查平台信息显示,8月16日,稻草熊影业发生股东变更,阿里系退出其股东行列。同时,公司注册资本发生变更,由此前的1176.47万元变更为1000万元。

  事实上,在2015年稻草熊影业凭借一部《蜀山战纪》一战成名后,其在资本市场动作不断。而阿里影业与稻草熊影业之间的缘分,可追溯到2016年。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6年6月份,吴奇隆曾携电影版《蜀山战纪》、电视剧《蜀山战纪2》、《歌尽桃花》三个项目亮相阿里影业战略发布会现场,彼时,双方就上述作品达成合作,宣布将正式提上制作日程。

  此后,双方深度绑定,稻草熊影业迎来阿里系的入局。天眼查平台信息显示,2016年12月26日,稻草熊影业发生股东变更,新增阿里影业基金成为公司新股东,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变更为1176.47万元。

  彼时的二者联手在外界看来,算得上国内资本与明星品牌相互借力的典型案例。有业内人士指出,从稻草熊影业的业务实力来看,其本身的竞争力并不算强劲,属于轻资产的明星公司。

  根据稻草熊影业官方提供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参与投资制作的影视剧包括《铁拳浪子》、《牵牛花开的日子》、《新白发魔女传》、《犀利仁师》等。同时,公司涉及艺人经纪业务,旗下艺人包括吴奇隆、叶祖新等。

  刘诗诗抛售稻草熊科技

  公开资料显示,稻草熊影业成立于2014年6月份,法人代表为刘小枫,创始人为吴奇隆,但后者本身并不持有公司股份。

  时间走到2015年,在吴奇隆宣布与刘诗诗登记结婚后,二人在资本市场进行了深度绑定。天眼查平台信息显示,2015年7月份,刘诗施(刘诗诗原名)成为北京稻草熊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稻草熊科技”)自然人股东、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及经理;同年12月底,其以200万元的成本入股稻草熊影业。

  同时,通过《蜀山战纪》的合作,2015年底,与刘诗诗一同增持稻草熊影业的,还有演员赵丽颖。天眼查平台信息显示,目前稻草熊对外投资的四家公司中,其持股51%的江苏蓝色沸点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即赵丽颖,后者持有该公司剩余49%的股份。

  这也就意味着,稻草熊影业身处众多明星光环的笼罩下,而受益于此,其一度在资本市场颇受青睐。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3月份,暴风科技宣布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稻草熊影业60%股权,分别为收购刘小枫、刘诗诗、赵丽颖所持有的稻草熊影业47.4%、12%、0.6%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0.8亿元。

  据此计算,彼时稻草熊影业估值达18亿元。而若交易完成,则入股仅3个月的刘诗诗及赵丽颖,将分别获得价值2.16亿元、1080万元的现金及暴风股票。

  但在同年6月份,证监会公告称,该收购事宜并未获得通过。究其缘由,仍在于对其高估值及高业绩对赌的关注。

  目前来看,继阿里系退出后,9月7日,稻草熊影业股东再次发生变。天眼查平台信息显示,除原有的刘小枫、刘诗诗、赵丽颖三大股东外,新增翟芳及张秋晨二人。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份,稻草熊科技更名为北京奇视邦科技有限公司,刘诗诗清空其所持全部股份,并卸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等一切职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