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佳兆业葫芦岛顶风违法填海 中央环保督察进驻仍动工

2018年09月19日 06: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9日讯 (记者 张海蛟) 昨日,生态环境部网站发布公告称,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兆业,01638.HK)葫芦岛市绥中滨海经济区的秦汉商业街和宏跃酒店项目存在违法填海及虚假整改等违法行为,秦汉商业街项目于2017年5月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期间破土动工。

  生态环境部官网发布题为《生态环境部通报4起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问题》的督查公告称,近期,生态环境部组织对部分地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开展了现场抽查。抽查发现,有关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督察整改,建立机制,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发现,一些地方整改进展严重滞后,甚至敷衍应对,虚报整改情况。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发挥警示作用,将4起整改不力问题通报。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4起整改不力问题中看到,“辽宁葫芦岛市违法围填海问题虚假整改”,位列整改不力问题首位。

  2017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葫芦岛市绥中滨海经济区管委会违法将39.6公顷沿海滩涂转让给佳兆业公司等3家企业用于房地产开发,绥中县国土资源部门为其办理土地使用证。为此,辽宁省整改方案明确,暂停执行填海区域相关规划,研究修改规划方案,并停止相关项目建设。2018年6月,辽宁省上报整改情况称,绥中县已暂停规划执行,佳兆业、宏跃酒店等违规围填海项目已按要求停建。

  但今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检查发现,佳兆业秦汉商业街和宏跃酒店项目持续顶风违法建设,其中佳兆业秦汉商业街项目于2017年5月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期间破土动工,至2018年7月基本建成,已具备营业条件;宏跃酒店会议中心1至8号楼项目主体建筑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外墙施工。葫芦岛市及绥中县督察整改敷衍应对,得过且过;辽宁省审核把关不严,上报情况严重失实。

  另外三起整改不力的问题包括:“辽宁葫芦岛市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弄虚作假”,涉及东野环保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危险废物管理混乱、华兴锆钛有限公司废泥渣暂存罐露天堆放,盐酸废气无组织排放明显,违规扩建产能且配套治污设施不到位,葫芦岛市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查处整改不力;“安徽宿州市上报督察整改情况不严不实”,宿州市工作不严不实,整改避重就轻,城东污水处理厂虽然已经建成投运,但其配套支管网基本没有建设,相关区域生活污水无法收集到位;“贵州黔东南州天柱化工有限公司虚假整改”,黔东南州对督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监督检查不到位,存在虚假整改问题。

  通报强调,督察整改是中央环保督察的内在要求。上述整改不力问题十分典型,反映了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工作作风不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力。各地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督察整改工作,并借势发力,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看得见的成效兑现承诺,取信于民。生态环境部将紧盯督察整改不放,针对存在的问题,视情采取函告、通报、约谈、专项督察等措施,保持督察压力,强化整改责任,不达目的绝不松手。对在督察整改中重视不够、推进不力、得过且过,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此次遭生态环境部通报的佳兆业环境违法所在地葫芦岛市绥中滨海经济区(已更名为“东戴河新区”)属于佳兆业大力打造的滨海旅游度假地产项目区域。今年9月3日,佳兆业宣布获得辽宁省葫芦岛市东戴河新区五宗住宅地块,土地面积30.73万平方米。

  2010年,佳兆业与辽宁绥中滨海经济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在该区域投资500亿元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滨海旅游度假地产项目。项目总规划约11平方公里,总体量超过1000万平方米。

  据媒体报道,东戴河新区曾因产业空心化、入住率低被冠以“鬼城”的称号。如今8年已过,佳兆业该项目仅完成逾120万平方米的开发建设。

  同花顺数据显示,佳兆业集团注册地址为开曼群岛,公司主席为郭英成。2009年12月,佳兆业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

  尽管昨日佳兆业集团曝出重大负面舆情,其股价不跌反涨,收报2.60港元,涨幅1.56%,总市值为157.82亿港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