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蔚来美股首秀遭遇“过山车” 10亿融资仅够一年半:难逃做空?

2018年09月17日 16:28    来源: 北京时间    

  上市才是挑战开始。

  8年前,李斌带着易车网首次登陆美国纽交所。8年后,他再次带着蔚来“故地重游”。

  9月12日,全球瞩目的苹果发布会举办,推出三款新iPhone。当天早些时候,中国造车新势力的代表蔚来汽车,带着“Blue is coming”的故事,登陆纽交所。蔚来成为继特斯拉之后,第二个在美国IPO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也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赴美上市的第一股。

  上市首日,蔚来以6美元开盘,较发行价下跌4.15%,盘中一度破发超14%,最终收盘价为6.6美元,较发行价上涨5.43%,总市值达到67.72亿美元,超越长安汽车的317.46亿元(约46.36亿美元)。

  虽然蔚来市值超过了长安汽车,但两者在营收、销量方面却差异巨大。截至8月28日,蔚来ES8仅生产2200台,已交付1381台,还有15761台待交付;长安汽车在2017年销量超过166万辆,营业收入800亿元,净利润71.4亿元。

  蔚来要在美国上市,从2018年年初就不断有消息曝出,如今终于“靴子落地”。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蔚来对上市节奏的规划比较早。在2015年就按照2018年下半年上市做规划,在2018年4月正式启动。最近大势不太好,中概股在美国挑战比较大,对美国上市表现有一定影响,但总体看上市是按计划推动,顺利完成了融资。

  蔚来汽车是2014年由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和京东CEO刘强东等人联合发起创立,成立之初就获得了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豪华天团”的投资。随后,百度、红杉、联想、华平、IDG等数十家知名机构,也相继参与投资。其中,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持股17.2%,为最大股东;腾讯持股15.2%,为第二大股东;高瓴资本持股7.5%,为第三大股东;另一创始人李想持股1.7%。

  蔚来上市之后会如何发展呢?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对时间财经表示,蔚来成功上市,可以算是其阶段性胜利,但接下来依然面临巨大挑战。蔚来汽车没有足够惊艳的产品上市,前有特斯拉后有一堆老牌车企,何况特斯拉在有足够优秀的产品情况下还持续亏损。

  经济观察网援引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美国股市散户比较少,都是机构在买卖股票,而且做空机制也比较完善。蔚来现在的财务数据根本无法支撑当前估值,应该会有人做空。

  高估值或难维持

  蔚来之所以如此备受关注,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它被看做是“中国的特斯拉”。

  但李斌却并不这么认为。他表示,蔚来和特斯拉是完全不一样的公司,虽然在智能产品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如果看理念和车的设计的初衷,关于企业的创新,就知道两家公司完全不同,也不是一个时代的公司,蔚来比特斯拉晚十多年。他们对汽车创新模式的思考,未来都会被跟随和学习的,他们看的是全局。

  跟8年前易车网上市不同,李斌这次并没有敲钟,取而代之的是李斌太太王屹芝等12位蔚来汽车车主。对此,李斌表示,这12个用户是他和团队精挑细选,既有早期投资人代表、合作伙伴代表,也有公司员工代表、EP9用户,是一个广泛能代表蔚来的群体。

  除了上市敲钟,更令人关注的是蔚来能否撑起其估值。业界普遍认为,创立4年、仅生产2200辆汽车的蔚来,要支撑起67亿美元的估值,实在有些艰难。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蔚来汽车净亏损分别为25.73亿元、50.21亿元和33.25亿元。两年半时间,蔚来汽车亏损109.2亿元。收入方面,蔚来汽车2018年上半年,汽车销售收入仅为4439.9万元人民币,总收入4599.1万元。相对上百亿亏损来说,这简直是杯水车薪。

  上市首日,蔚来股价遭遇“过山车”就是一个例证。尽管蔚来每股定价是6.26元,处于招股书中IPO发行价格区间(6.25美元到8.25美元)的下限。但开盘后,蔚来股价还是跌破发行价,报每股6美元,盘中跌幅一度超14%,达到5.35美元,不过最终当日以6.6美元收盘。

  经济观察网援引业内人士表示,美国股市散户比较少,都是机构在买卖股票,而且做空机制也比较完善。只要价格虚高,就会有人做空。一旦蔚来有做空的由头,那些做空的机构就会搞事。这也是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曾想要选择退市的原因。相关人士表示,蔚来现在的财务数据根本无法支撑当前估值,应该会有人做空的。

  在蔚来上市前夕,曾有一个“小插曲”。8月30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日本软银集团已经决定不在蔚来汽车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中进行投资。对此,李斌首次公开回应称,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和他们接触的投资人很多。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没有合作,这很正常。李斌还强调说,软银从来不是他们IPO的投资人,如果有其他接触那是另一回事。

  融资仅能支撑一年半

  据了解,蔚来汽车发行1.6亿股,总计融资10亿美元。相较首次招股书中融资18亿美元,蔚来融资额度大幅缩水。但成功上市,让蔚来在资本层面得到更多的运作空间。一位熟悉蔚来汽车的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后既可以套现圈钱,也达成了和投资人对上市时间的对赌。

  但这笔融资未必能支撑太久。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两年半内亏损109.19亿人民币,约合每天亏损约1200万人民币。如果按照这种烧钱节凑测算的话,此次上市融资的10亿美元,大约只能维持一年半。

  与此同时,蔚来还在进行大规模投入。招股书中显示,未来三年,包括在上海工厂的改进和设备安装,研发以及销售和服务网络的扩展上,蔚来将产生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3亿元)的费用。其中,仅上海工厂的设备改进和安装相关的支出约为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亿元)。

  那钱花完之后该怎么办呢?

  李斌表示,投入这件事应该换一个角度来看,钱主要是花在研发上。蔚来接下来开始销售有收入了,这和之前完全投入不一样。融资方面,除了上市还有别的途径,国内银行可以做一些授信。蔚来上市之前就融资24 亿美元,上之后应该能获得更多融资。特斯拉累计融资超过100亿美金,方式也非常多样。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蔚来汽车没有足够惊艳的产品上市,前有特斯拉后有一堆老牌车企,何况特斯拉在有足够优秀的产品情况下还持续亏损。如果蔚来不产生持续的造血能力,他感觉,“就像把路边乞丐骗去买房,包装成次贷。这种情况虽然不一样,但这种类比参考同样可以看到资本市场的疯狂。”(北京时间财经 周西子)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