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视网复牌首日跌停 贾跃亭股份减少遭问询

2018年09月14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由于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乐视网宣布自9月6日开市起停牌核查。9月13日,乐视网复牌后,开盘便近乎跌停,并于当日封跌停板,以3.74元/股收盘。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复牌前夜,深交所发出了今年以来对乐视网的第十份问询函,就乐视网半年报提出了包括关于公司经营情况、贾跃亭所持股份、乐融致新、公司债务情况等在内的一共六个方面18个问题。

  深交所指出,截至2018年8月28日,乐视网控股股东贾跃亭持有102257.69万股股份,占总股本25.63%,其中101953.98万股已质押,已全部触及平仓线;102257.69万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冻结,冻结时间为自冻结之日起三年;其所持有的1795043.16万股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轮候冻结,轮候冻结期限为36个月。贾跃亭所持股份已基本被质押且全部被轮候冻结,截至8月28日其所持股份较6月30日减少168.97万股。

  对此,深交所要求乐视网核实说明贾跃亭所持股份减少的原因,该部分股份是否被司法执行划转。

  对于股份被司法执行划转的情况,上海汇筠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胡郁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是起诉前或者诉讼中会申请财产保全进行冻结,判决生效后申请强制执行时,如果条件符合,法院就会直接划转。所以要根据乐视网和贾跃亭此前被起诉的情况来判断。

  不过,也有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法院会对冻结的股份进行司法拍卖变现,贾跃亭股份减少或许隐瞒了其它信息。

  乐视网方面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深交所问询中提到的问题,公司会按规定进行披露。

  此外,深交所还关注了乐融致新股权拍卖一事。深交所表示,乐视控股所持乐融致新股权将于2018年9月21日公开拍卖。根据法院公示,本次拍卖中乐融致新的整体估值约为18.72亿元;而乐视网于2018年6月2日披露的估值报告显示,乐融致新2017年12月31日的整体估值为96.6亿元。而乐视投资已经于2018年1月份在工商备案层面转移到乐融致新之下,股权结构上成为乐融致新全资子公司,乐视投资2017年12月31日的整体估值为17.32亿元。

  深交所要求乐视网说明乐融致新整体估值发生大幅萎缩的原因与合理性,并结合乐视投资的董事会构成、经营决策程序等说明乐视网是否实际控制乐视投资,是否将其纳入合并报表,并说明对乐融致新估值的影响。

  《证券日报》记者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网站上发现,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影业21.8122%的股权、乐视控股持有的新乐视智家2618万元出资额的股权,以及新乐视智家3124万元出资额的股权将于9月21日一同被拍卖,上述公司评估价分别为7.5亿元、1.56亿元、1.87亿元。

  乐视网则在复牌前一晚同时发布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披露公司目前存在2018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风险、2018全年净资产为负的风险、股权拍卖的风险等。

  市场人士认为,乐视网基本面未有根本性改变,仍存不少风险,投资者应当谨慎。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