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全行业减员?转型升级 不再玩“人海战术”

2018年09月05日 10: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随着32家A股上市券商的半年报披露完毕,有关于券商行业“裁员+降薪”的声音不断。不过中国证券业协会截至9月初的最新数据显示,券商从业人员今年以来减少397人,降幅仅0.1%。在薪酬方面,有11家上市券商的职工薪酬总额同比增长,其中中金公司比去年同期多发了5.5亿元,国泰君安也比去年同期多发了2亿元的薪酬。而在高管方面,今年以来有13家券商的董事长、总裁职位发生变动。

  最近两年,各大券商在IT研发、金融科技投入加大,在券商行业整体转型升级期间,出现从业者、薪酬和高管变动都是不可避免的。

  券商业绩承压 龙头领跑行业

  今年上半年,32家上市券商实现营收、净利润分别为1219.44亿元和340.23亿元,同比分别下滑7.95% 和 23.10% 。从业务类型来看,经纪、自营、资管、投行、利息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27%、26%、12%、11%、10%。

 

  其中自营业务受二级市场下跌和信用债风险影响,收入大幅下滑,占比下降3个百分点。经纪业务表现平稳,收入占比被动提升3个百分点,重新成为券商的第一大收入来源。

  在国内外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下,券商经历寒冬业绩压力较大,加剧了行业的 “马太效应”。上半年大券商净利润增速平均为-15.83%,显著高于全部上市券商的-23.10%,尤其是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龙头券商净利润逆势实现正增长,表现出更强的业绩抗压性和稳定性。

  全行业减员?是不再玩“人海战术”

  证券业协会的权威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是证券从业人员规模增长较快的年份。截至2017年末,证券从业人员总数是350652人。而截至今年9月初,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证券从业人员总数为350255人。

  相比去年末,券商从业人员仅减员397人。如果算上资管公司、咨询公司等非券商的员工,则为36万人。

  具体来看,过去证券从业人员队伍的扩张,主要表现在一般证券业务、证券经纪人和投顾人数的增长上。当时证券行业的就业吸纳主要集中于基础性从业人员,“人海战术”曾是证券公司上规模的普遍策略。

  但随着科技进步,人工智能对证券行业不断渗透,从业人员的结构也正在优化,今年以来,从业人员总数的下滑主要缘于证券经纪人的减少,而同时,投顾人数大幅增长,分析师、保荐人等还都在增加。

  员工薪酬并未出现整体大幅滑坡

  有从业人士表示,今年部分证券公司直接降低整体薪酬比例,或者通过调整绩效工资比例,提高绩效难度。不过从中报来看,上半年上市券商的员工薪酬支出并未出现大幅滑坡。

  以现金流量表中的“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例进行统计,32家上市券商2017年上半年累计支付383.83亿元,今年上半年累计支付373.53亿元,减少10.3亿元。

  而龙头券商的该项数据小幅上升,国泰君安证券上半年支付给职工的现金为34.46亿元 ,去年为32.97亿元,增加了1.49亿元。广发证券该项数据上半年为35.13亿元 ,去年为31.85亿元,增加了3.28亿元 。中信证券上半年为32.72亿元,去年为29.69亿元,增加了3.03亿元。

  不过,部分区域性中小券商薪酬支出出现下滑。以国海证券为例,上半年该项数据为5.56亿元,去年为7.95亿元,同比减少30%。东兴证券上半年该数据为4.64亿元,去年为6.45亿元,同比减少28%。

  由此可见,券商实力的分化已生动体现在了员工的薪酬待遇上,且加速了人才的流动。

  高管新老交替 金融科技成潜力点

  近日,招商证券总裁王岩辞职,中泰证券副总裁黄华则刚刚跳槽,将任职平安银行。今年以来已有13家券商的董事长、总裁职位发生变动,对比之下,2017年全年总共也只有十多家券商发生高层变动。

  高管变动,往往也显示了行业的发展更替,最老一批的券商高管退休,新一批的接任,继任者无论是知识结构还是战略重点都将与以往不同。

  特别是在行业较为困难时期,部分券商以提效率、降成本为目标,开启了新的业务模式,将金融与科技、科技与服务连接。

  华泰证券资管信息技术部负责人张铭锋表示,金融科技的应用并不是为了颠覆某项业务,而是在日常实践中通过创新技术改进业务运营模式。从券商资管日常的销售、投资、运营角度看,其主要是通过金融科技提高数据获取、分析、加工和共享能力。

  对于券商行业的未来方向,随着基础金融工具不断丰富及资本市场发展日渐成熟,业务模式上券商将从以“牌照为中心”向“客户为中心”转型;竞争格局上券商将从“规模扩张、同质竞争”向“经营分化、特色发展”转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