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捍卫自主创新 东旭光电成功反击国际巨头专利诉讼

2018年09月04日 10: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4日讯 一片小小的玻璃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很多人往往都不以为意。而在高精尖的电子产业,围绕高端电子显示玻璃的“战争”则从未停止过,曾凭借“一片玻璃打出国威”在业界声名鹊起的东旭光电近期又再次震撼产业——成功反击了来自国际巨头的专利打压。

  2017年11月,国际巨头日本旭硝子株式会社(AGC)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主张东旭光电子公司四川旭虹光电涉嫌专利侵权,但涉案专利经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无效宣告程序审理后,被宣告全部无效。日前,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据此作出裁定,驳回了旭硝子株式会社(AGC)的该起诉讼。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专利诉讼的胜利意义远超事件本身。一方面事件方东旭光电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努力将核心技术掌握手中,从而确保国产电子玻璃可以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另一方面该事件也预示着国内企业的专利保护意识也在不断加强,在面对国际巨头的专利“敲竹竿”时不再是毫无还手之力,而是通过专业路径积极进行反击,这为更多本土企业的专利侵权应诉提供了范例。

  “莫名”的专利诉讼

  2017年11月,旭硝子株式会社(AGC)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出专利侵权诉讼,主张四川旭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侵犯其一项发明专利权。

  东旭光电董事长王立鹏向记者表示,我们接到这个通知时很诧异,盖板玻璃是公司在2014年克服重重技术难关后研发出来的,至今已有4年,相关技术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作为国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旭虹光电研发的“基于浮法工艺生产高强超薄铝硅酸盐触控屏玻璃成套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在2015年获得了由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旭虹光电拥有的玻璃产品核心专利“一种高铝高钠盖板玻璃”获得四川省专利一等奖。该公司也获得由国家工信部颁发的“制作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殊荣。

  “即便如此,公司也很快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王立鹏指出,如果涉案专利被维持有效,并最终被判定侵权成立,不仅要给予对方4200余万元的高额赔偿,更会导致旭虹光电被迫停止生产相关产品,同时也会使客户对旭虹光电的相关产品失去信任,将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巨大的阻碍。

  经过分析发现,涉案专利为旭硝子株式会社(AGC)于2012年申请的涉及一种浮法玻璃的发明专利,该专利的权利要求采用参数限定的撰写方式,实际保护范围非常宽泛,已经涉嫌将现有技术都涵盖在其专利保护范围内,而且其权利要求书和说明书也存在诸多其他方面的问题。

  “必须积极应诉,本土企业研发创新本就不易,还要面对这种明显不合理的专利侵权诉讼,更重要的是,若不进行反击,本土企业就要在盖板玻璃核心技术方面缴枪。”王立鹏说到。

  2018年7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在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后,作出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依法宣告旭硝子株式会社(AGC)主张的涉案专利权全部无效。据此,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于2018年8月底作出裁定,驳回了旭硝子株式会社(AGC)的该起诉讼。

  知识产权抢“先手”

  能在此类专利诉讼中胜出绝非偶然,东旭光电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细分龙头,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

  目前,东旭光电已构建起一套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包括知识产权战略体系、管理架构体系、制度体系和公司化知识产权管理平台,同时还建立了专业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知识产权预警体制,为公司知识产权和高新技术研发提供了强力保障。

  该公司将“风险点”作为连接公司业务与知识产权工作的桥梁,使得知识产权工作可以更好地与公司各项业务工作相融合,最大限度地发挥知识产权对企业安全运营的保障作用。

  东旭集团首席知识产权官张晓煜表示:“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是为东旭核心业务开展扫清知识产权障碍,为公司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事实上,专利壁垒一直是国际巨头向本土高新技术企业挥舞的大棒,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构筑专利壁垒的策略,以对于产业后进者通过专利侵权诉讼进行打压。

  通过对专利数据分析,电子玻璃生产相关技术在2006~2012年高速发展,并在2012年达到顶峰,而国际巨头则在2012~2013年间就迅速完成了对盖板玻璃技术的专利布局,任何后进者都将面临技术封锁与专利诉讼双重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在诉讼过程中,从应诉团队的组建到涉案专利的研读、从广泛收集相关证据到制定应对策略,东旭光电的表现都颇有章法,表明其知识产权体系成熟完善。

  核心技术“筑”底气

  近些年来,国内法院受理涉外知识产权的案件逐年上升。2017年,全国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案件为23万件,其中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占比达到了20%左右。一些地方的涉外案件更高于平均数,如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处理的涉外案件占比已达到近30%。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国内知识产权保护正发生两点新变化,一是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受到重视,二是本土企业技术创新越来越具备冲击国际巨头的实力,也因而受到更多海外公司专利诉讼的打压,东旭光电的盖板玻璃专利诉讼就是其中的典型例子。

  东旭光电从光电显示产业起步,通过自主创新成功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曾建成了国内第一条国产TFT-LCD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随着产业链的持续延展,东旭光电玻璃基板量产产能稳居国内第一、全球第四,并逐渐成为全球领先的光电显示材料生产商。

  截至2017年底,东旭光电已经获得和正在申请的专利共有2000余项,年均增长率大于30%。其不仅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晶玻璃基板成套装备技术及生产工艺的企业,更推出国内首片0.3mm级液晶玻璃基板,引领电子玻璃薄型化趋势。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东旭光电在推出360度可弯曲高铝浮法盖板玻璃,填补国内空白后,盖板玻璃新型产品和技术升级从未停止,近期将对产品进行全面的性能升级。

  对于此次专利诉讼的纷争,王立鹏表示,正是得益于公司掌握了核心技术,并拥有强大的知识产权管理团队,才有了反击的底气。同时,相比国际巨头,本土企业依然仍相对较弱,他也呼吁,国家应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对具有技术创新实力和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给予更多的支持。

  当前,中美贸易纷争不断,其实质是关于“智能时代”产业发展优势的争夺,是关于未来高新技术领域的主导权、话语权和控制权的争夺。由此,在科技时代,相伴而生的知识产权特别是核心、关键技术的知识产权,也将成为国家及高新技术企业实力比拼的主战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