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琦:从政府、企业、家庭三个维度推进结构性去杠杆

2018年08月31日 18:2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主任、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吴琦 中国经济网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 证券日报与中国经济网今日联合举办“结构性去杠杆和债务风险化解”座谈会,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主任吴琦出席并发言。

  吴琦介绍说,根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去杠杆进程报告显示,包括居民、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实体经济杠杆率由2016年的239.7%上升到242.1%,增速趋稳。在总体杠杆率趋稳的同时,结构性分化的特征日益凸显。具体表现为:

  一、居民部门杠杆过快增长制约了消费的增长。自2009年起,居民部门杠杆率已连续9年上升,2017年,达到历史新高。居民部门债务的过快上升,给家庭带来了较大的流动性压力,也将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挤出效应。在当前中美贸易战仍在持续的背景下,要想提升消费对经济的促进作用,需控制好居民杠杆率。

  二、国有企业债务仍是当前最突出的债务问题。2017年,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由2016年的158.2%回落至156.9%,其中,国企债务占全部非金融企业部门的62%,较2016年增加3个百分点,可见,国企杠杆率依然是当前最突出的债务问题和去杠杆工作的重点领域。近年来,国有企业降杠杆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但总体成效仍低于预期,一些内生性、结构性的问题日益凸显:一是国有企业同时肩负税收、就业、投资等职能,在去杠杆过程中,易于受地方政府部门的干预;二是部分国有企业集中在钢铁、煤炭、电力等行业,与去产能、补短板等任务相交织,进一步加大了企业去杠杆的压力;三是杠杆的关键点之一在于国有资产处置,如果缺乏规划或者有效的手段,有可能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

  三、民营企业杠杆在快速下滑,需引起注意。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样本来观察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杠杆率情况,2007年之后,我国民营企业的杠杆率是持续下降的,民营企业在持续去杠杆;相反,国企的杠杆率却在持续上升。

  吴琦表示,结构性去杠杆要从全局出发,实现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统筹协调,从政府、企业、家庭三个维度推进结构性去杠杆工作。

  第一,注重政策的协调配合和综合施策。应特别注重“精准滴灌”,既要保持宏观政策稳定,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又要根据形势变化相机预调微调、定向调控。财税政策要进一步发力,加快地方债发行,加大基建投资力度,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稳健货币政策要保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继续优化流动性的投向和结构,注重货币政策的传导和疏通;要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的作用,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等薄弱环节的支持服务;金融机构要加快创新产品和服务,适当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要正确合理使用定向降准资金,积极推进“债转股”,有效降低企业杠杆率。

  第二,持续推进国企降杠杆工作,同时关注去杠杆进程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推进国企降杠杆,一方面,以强化资本管理为准绳,严格控制增量债务,推动国有企业形成合理的资产负债结构;另一方面,以优化债务结构为主线,有序化解存量债务,推动国有企业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率。关注对中小微企业影响,首先,建立规范、透明、真实反映中小企业状况的财务制度,定期向银行提供全面准确的财务报表以及相关数据;其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应主动配合当地政府与银行、财政、税务、工商等部门建立良好关系,争取各方信任;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增强良好信用观念,杜绝逃废银行债务和挪用贷款等失信行为;最后,切实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要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降低结构性去杠杆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

  第三,控制好居民部门的杠杆,防止其过快增长。首先,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一方面,坚持因城施策,合理引导预期,遏制房价上涨;另一方面,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建设,缓解居民杠杆率持续上升的局面;其次,进一步完善个税改革。个税改革既要切实降低中等收入群体的个税负担,也要为国家构建更加科学的财税体制打下基础。最后,要做好预期引导工作。国家要适时提醒居民部门在加杠杆时要量力而为,要充分考虑流动性收紧对生活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