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承惠:中国过度依赖银行体系的融资结构需要调整

2018年08月31日 18:2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前所长张承惠 (中国经济网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 证券日报与中国经济网今日联合举办“结构性去杠杆和债务风险化解”座谈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前所长张承惠出席并发言。

  针对如何解决企业高杠杆的问题,张承惠提出六点建议。

  第一,需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过去过于关注速度和规模转向真正注重质量和效益。

  第二,金融机构要加快转型。要理念转变,也要进行战略调整,还要转变信贷理念,改变现在以抵押担保为唯一防控风险的手段。风控方面,可以利用技术更有效的去发现小微的客群。

  第三,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调整过度依赖银行体系的融资结构,发展资本市场股权融资。

  第四,需要打破刚兑,进一步规范金融市场的秩序。

  第五,企业需要调整业务结构,过去过度多元化的扩张、不恰当的扩张需要转变、纠正。通过并购重组市场,加快推进企业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结构的调整。

  第六,进一步优化支持中小微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政策环境。首先要减税降费。其次要进一步提高政府的服务效率;再次要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最后要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更有针对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