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劲嘉股份依赖中烟年均盈利5亿 控股股东三年密集质押股权28次

2018年08月31日 08:2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魏度 实习生 贺梦洁

  烟标行业领军企业劲嘉股份(002191.SZ)依赖中国烟草总公司这一金主,虽获利丰厚但并未获得市场高度认可。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劲嘉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6.09亿元、净利润36.79亿元,双双继续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07年上市的劲嘉股份,11年来,总体上营收和净利润持续高速增长。与此同时,公司的销售毛利稳定在40%以上、净利率超20%。

  劲嘉股份之所以盈利能力持续稳定,与中国烟草总公司(简称中烟总公司)这一金主密切相关。可查的信息显示,从2004年开始,劲嘉股份的第一大客户一直是中烟总公司及其下属分支公司。近年来,公司积极开拓市场,贵州茅台等知名酒企也成为其客户。

  昨日下午,劲嘉股份证券部一女性工作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证实,公司前五大客户一直是中烟总公司及其下属分支公司。虽然公司积极开拓中烟之外的客户,但截至目前,贵州茅台等尚未进入公司前五大客户名单中。

  不过,高度依赖中烟总公司并获得了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但二级市场上,投资者对劲嘉股份似乎并不看好。2015年以来,公司股价总体上处于下跌之时,三年来,市值从380亿元跌至123亿元,缩水了257亿元。

  依赖中烟11年累计盈利51亿

  作为一家生产小烟标企业,劲嘉股份实现了年均5亿元的净利润,令人侧目。

  根据劲嘉股份财务报告,今年前6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9亿元,同比增长13.14%,同期净利润为3.79亿元,同比增长25.06%。业绩堪称靓丽。

  实际上,业绩靓丽对于劲嘉股份而言已经习以为常。公司登陆A股中小板11年来,大部分年度交出的都是亮丽财报。

  财务数据显示,上市前的2004年至2006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9.19亿元、11.24亿元、13.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5亿元、1.91亿元、1.90亿元。虽然有小幅波动,但业绩整体稳定。

  上市之后的经营业绩与上市之前类似,同样有起伏,但整体稳定。2007年至2009年,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分别为14.58亿元、19.08亿元、21.54亿元。同期净利润与之较为匹配,分别为1.66亿元、2.24亿元、3.33亿元。但在2010年至2013年,营业收入波动较为频繁,分别为20.24亿元、23亿元、21.52亿元、21.37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6.07%、13.66%、—6.44%、—0.73%。同期,净利润在2010年下跌9.02%至3.03亿元后,2011年至2013年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至2013年达到4.77亿元。

  2014年至2017年,营业收入保持了稳定增长,分别为23.23亿元、27.20亿元、27.77亿元、29.45亿元,但同期净利润增幅大幅放缓,并在2016年出现较大幅度负增长,其净利润分别为5.78亿元、7.21亿元、5.71亿元、5.74亿元。2016年、2017年的同比增幅为—20.81%、0.65%。

  不过总体上,劲嘉股份的业绩不错,11年间,营业收入从14.58亿元增长至29.45亿元,翻了一倍多。净利润则由1.66亿元增长至5.74亿元,增长了约2.50倍。

  盈利能力稳定从销售毛利率、净利率方面也可得到印证。

  2009年至今,公司毛利率稳定在40%左右,净利率稳定在20%左右,并呈现增长之势。

  不过,劲嘉股份之所以获得稳定的利润源于金主大客户中烟的持续贡献。

  招股书说明书显示,早在2004年,公司的前十大客户就是全国各地卷烟厂,如贵阳、红河、重庆等。随着烟草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这些卷烟厂逐步被纳入中烟总公司麾下,公司前十大客户就变为中烟下属各分支公司。

  近年来,劲嘉股份的财报并未详细披露前五大客户名称等情况。

  昨日下午,劲嘉股份方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前五大客户仍然是中烟下属各分支公司。

  大举并购构筑双主业运营格局

  为了应对中烟总公司高度依赖弊端,劲嘉股份频频动作,构筑烟标印刷及大健康双主业运营格局。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上市以来,劲嘉股份并购较为频繁,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至今的10年,公司实施了13宗并购。在这些并购,大部分并购标的为印刷包装行业。

  具体为,2008年、2009年,公司相继耗资2.80亿元、1.02亿元收购安徽安泰42.06%股权、天外绿色包装24.05%股权。2011年斥资2.85亿元收购重庆宏声印务57%股权、2012年3.80亿元收购江苏顺泰49%股权,两年后又出资3.25亿元收购了江苏顺泰剩下的51%股权。

  2017年前后,公司又出资逾4.5亿元收购了申仁包装35%股权。上述并购合计耗资超过26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坚守烟标主业的基础上,公司还积极向外拓展至酒类包装。

  2017年底,劲嘉股份一口气宣布收购三家公司,今年增资8000多万元,合计耗资逾4.5亿元,最终成为贵州茅台集团旗下茅台技术开发公司控股子公司的申仁包装第二股东。与此同时,公司还与茅台技术开发公司联手,实现在包装领域优势互补。

  近期,公司还宣布与云南中烟携手,布局新兴烟草领域。

  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构成中,彩盒产品的营业收入为2.67亿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9.07%。这其中,虽然也有公司向洋河股份、劲酒等企业取得的销售收入,但主要还是贵州茅台。

  除了上述并购做大包装主业外,劲嘉股份还大力布局大健康产业,构筑烟标+大健康双主业。

  2016年,公司通过定增募资19.98亿元,除了布局传统印刷包装主业外,还通过引进复星集团先进的管理经验、资本运作经验、风险控制经验等,布局大健康产业。彼时,公司称,已与中山大学在生物技术领域正式开展合作,共同建立基于CRISPR/Cas9技术的地中海贫血疾病基因修正的技术体系,携手推进精准医疗的建设。

  控股股东质押逾九成股权

  在频频拓展业务领域之时,虽然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但二级市场并不看好。

  上市之初,劲嘉股份的发行价为17.78元,上市半月后,股价实现了翻番,达到35.39元。迅速回落后至2008年10月开始,缓慢爬升。至2015年5月、6月,达到顶点。此后,则是漫长的熊途。近段时间,受公司联合云南中烟布局新型烟草刺激,股价大幅上扬。

  不过,2015年5月高点以来,股价仍然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后复权价计算,股价从最高点98.88元跌至昨日收盘的46.86元,跌幅为52.61%。

  市值方面,2015年股价高点时,公司市值为380.96亿元,而昨日仅为123.94亿元,三年缩水了257亿元。

  另一件值得关注的事件是,虽然劲嘉股份盈利能力稳定,且坚持年年分红,但公司实控人仍然频频进行股权质押。

  wind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公司控股股东世纪运通、劲嘉创投合计实施了28次股权质押。公司实际控制人乔鲁予分别持有世纪运通71.44%股权、劲嘉创投90%股权,二者均受乔鲁予控制。

  根据今年7月24日公告,劲嘉创投和世纪运通累计质押所持劲嘉股份股份4.75亿股,占劲嘉创投和世纪运通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的91.79%,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31.78%。这意味着,乔鲁予的股权质押超过90%。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