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长疲态渐显 台海核电被砸跌停

2018年08月31日 07:5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台海核电(002366)公司连续两年高速增长后疲态已经显现。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净利润增速仅有2.6%。有分析指出,受制于核电新批项目少,台海核电业绩增速大幅降速,未来业绩能否重回快速增长和核电重组进度息息相关。由于业绩低于预期,台海核电周四低开低走,最终跌停收盘。经过股价大幅下挫,台海核电股价已经回到了2014年牛市起点位置。

  ■本报记者林珂

  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

  2016年台海核电经过重组业绩出现暴涨,当年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2131%。2017年公司高增长态势不改,净利润在高基数背景下继续大幅增长158%。同时上述两年公司营业收入均实现翻番增长。但进入2018年后,台海核电高增长势头戛然而止,业绩增速出现断崖式下滑。

  台海核电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7239.53万元,同比下降7.5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687.19万元,同比微增2.6%。对于营业收入的下滑,台海核电表示,公司继续加大了容器类设备及锻件市场拓展以及核废后处理系统装备制造,但因核电新批项目少,公司尚未签订核电主管道合同,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台海核电第二季度业绩较一季度明显走弱。第二季度单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7亿元,同比下滑18.13%;实现净利润2.52亿元,同比下滑7.41%。而在一季度中,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为正增长。

  核电新批项目少,对台海核电主营业务影响十分明显。就公司主营业务来看,占营收比重超过七成的核电行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1.38%;其他专用设备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6.72%。从分产品来来看,曾近对业绩提振明显的核级材料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零收入。

  行业原因导致订单下滑

  台海核电之前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也最终终止。台海核电此前表示,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标的资产--法国玛努尔工业集团及其子公司所在国相关审批工作因客观原因无法继续推进,结合目前国际形势,各方友好协商,共同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在台海核电发布终止重组公告后,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重组各方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具体情况、具体决策过程、合理性和合规性,以及公司对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后续安排和拟采取的违约处理措施等。台海核电回复称,公司自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以来,与相关各方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但因个别项目受所在国政策影响,导致无法继续推进,考虑到国际政治环境变化,其他项目受本事件影响的风险,以及公司未来发展规划,提出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各方综合考虑后同意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虽然台海核电是细分领域龙头,但由于行业原因导致订单下滑。未来一旦开启新项目核准,公司业绩增有望重回增长。华安证券指出,台海核电核电领域覆盖了从核电站前端的燃料组件到后期的核废料处理的核电装备,形成了核电主管道、核岛主设备关键装备到乏燃料储运容器的产品链。在主管道领域,公司是绝对龙头。自2016年下半年核电主管道招标陆续启动,公司先后中标了宁德5-6号机组、漳州1-2号机组、昌江3-4号机组,同时与法国玛努尔工业集团下属子公司签订了4台主管道供货合同。2017年国内核电一回路主管道招标中标率达到57%。同时公司积极布局小型堆、核电后处理、四代核电技术等高端领域,力争实现核电装备成套化、小型堆设备模块化、核废后处理装备制造。随着三门机组参与了电力市场交易,预计核电核准进度有望恢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