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管新规》针对信托过渡期或允许开展"善意通道业务"

2018年08月21日 07: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中国证券报独家报道,信托公司《资管新规》过渡期指导意见已经出台,并下发至各银监局:

  多位知情人士透露,该《指导意见》总体延续了《资管新规》精神,依然是“严”字当头。但没有比资管新规更严格的规定,总体而言,对机构和市场影响偏正面。

  近期部分信托公司收到了监管部门适当增加通道业务项目投放的窗口指导。

  最重要的是,该《指导意见》在征求意见时期表示,对事务管理类业务(即通常所说的通道业务)进行了“善意、恶意”的划分,规定善意的事务管理类业务可以开展,恶意的不能开展。但这一描述是否出现在最终的《指导意见》稿中尚未被确认。

  2018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对资管的发展明确了方向,但机构实操层面还有一些模糊之处。作为配套政策,央行于7月20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执行通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市场解读普遍认为,“执行通知”细则并非对资管新规进行“放松”,而是为了解决资管新规过渡期内面临的一些问题。上证报指出,相关细则不是大放水,而是明确资管新规执行中的模糊认识,例如明晰老产品投资范围,确保新旧交替过程中顺利发行产品;明晰相关产品估值方法,引导资金投向中长期企业债券,促进债市股市稳定等。

  21世纪经济报道当时援引知情人士称,资管新规的大方向和主要精神没有改变,但受多种外部因素和市场环境发生较大改变的影响,执行过程中也出现了过严的现象,因此监管从实际出发对细节做了一些明确。过渡期结束后,或将根据实际情况实施新的监管方法。

  据新华网援引多家媒体称,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不考虑交叉持有因素,资管市场总规模已达百万亿元。其中,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1.9万亿元。据信托业协会统计,2017年末,信托受托资产余额约26.3万亿元,其中被认为“通道”业务占比较高的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约60%。可以预见的是,去通道下信托规模增速将放缓或萎缩。

  上文提到的中国证券报独家报道,重点聚焦了家族信托业务,即该过渡期的《指导意见》明确,家族信托业务不适用《资管新规》:

  业内人士指出,家族信托兼有财富管理、传承、保障等多维度功能,且多为单一项目,不适用资管产品的监管逻辑。

  普益标准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末,有近30家信托公司开展家族信托业务,存量规模合计超500亿元,存量产品数近3000单。此前《资管新规》对资管产品多层嵌套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引发一些人士对家族信托如何合规开展的担心。

  此外,在信托过渡期《指导意见》出台之前曾有新闻称,福建、浙江、江苏、上海等地银监局发文暂停新增地产信托的报备,已过审的信托可发行。福建、浙江、陕西、天津自上周开始陆续接到了窗口指导,北京目前尚无强制性要求。

  周一晚间,券商中国报道称,确有部分信托公司收到来自地方银监的窗口指导,两种版本窗口指导的主旨内容均是要求信托公司控制房地产信托业务节奏,注意防控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不过,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对有关媒体否认了叫停新增地产信托报备的消息:“我局既未发文,也无窗口指导。”宁波银监局也向澎湃新闻表示,该局未以书面或口头形式要求辖内信托公司暂停房地产信托业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