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管理费用猛增85.47% 邦宝益智上半年扣非净利同比近"腰斩"

2018年08月16日 07:2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赵桥

  乘着二孩政策的东风,国内母婴用品、玩具等产业也迎来了春天。作为国内专业制造塑胶积木的龙头企业之一,邦宝益智(603398,SH)近两年来营收虽然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扣非净利润却步入逐渐下滑通道。

  8月14日晚,邦宝益智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其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2.85%;实现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545.66万元和1238.41万元,同比减少46.05%和49.19%。

  业绩受管理费大涨拖累

  营收微增,扣非净利却大幅下滑。邦宝益智在公告中表示,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同比去年增加85.47%,费用为2429.49万元,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

  而管理费用的大幅增加,主要来源于IPO募投项目“益智玩具生产基地”投产,计提折旧费用合计367.48万元,同比上期增加279.24万元;计提职工股权激励费用280.74万元,同比上期增加280.74万元;支付中介机构重大资产重组等费用导致公司办公费增加,合计623.17万元,同比上期增加402.11万元。

  对于公司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的大幅下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邦宝益智,公司证代李史望仅表示,一切业绩内容以公告为准。另外,李史望提到,上述支付中介机构重大资产重组等费用,是指对广东美奇林互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奇林)100%股权的收购项目。

  此外,邦宝益智公告显示,其2018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61.2万元,同比上期减少71.26%。而下滑原因主要是报告期内购买原材料增加、收购美奇林中介费用支出。可见,收购美奇林股权的相关事项,对邦宝益智上半年的业绩和现金流都有一些影响。

  邦宝益智于5月底公布最新修订的收购报告书,拟支付4.4亿元现金收购美奇林100%股权。但在收购资产方案公布后不久,邦宝益智就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其补充说明美奇林扣非后净利润大幅增长超100%的合理性,以及美奇林销售费用增幅与营业收入增幅不匹配等。

  募投项目产能利用仅23%

  邦宝益智招股说明书显示,“益智玩具生产基地”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均为其2015年底IPO募投的项目,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分别为2.5亿元和1744.2万元,建设期均为1.5年,但是募投项目均未按照原定计划建设完成。

  对于未达到计划进度的原因,邦宝益智在公告中表示,2013年12月30日公司申领了募投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因受濠江区河浦大道道路改造项目施工影响,募投项目“厂房及配套”工程项目不能开工建设,经相关部门批准同意,将合同竣工日期延长至2017年9月30日。另外,由于综合楼地下室维护工程、项目红线内排灌沟渠围护工程等配套工程也延长了工程的竣工时间。

  今年5月4日,邦宝益智公布的《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显示,募投项目已经完成防雷装置验收、环保土建工程验收、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建筑工程竣工验收等工程验收工作。项目设备及工器具购置已基本完成,已于2017年9月份开始试产。截至公告日,益智玩具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累计产能利用率为23.39%,2017年实际收益1838.2万元。

  公告还提到,“益智玩具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达产后,公司益智玩具产能将新增3200万套/年,预计每年增加营业收入3.2亿元。但是,邦宝益智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49亿元,仅较上年同期增长400余万元,反而该项目投产计提折旧费用合计达到了367.48万元,同比上期增加279.24万元。

  彼时,邦宝益智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和达产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和项目建成后,若市场环境、技术、相关政策等方面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可能使公司面临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产能不能全部消化,给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那么,邦宝益智如何看待目前玩具市场环境?李史望表示,目前市场环境还可以,起码公司营收也有所增长。而对于记者提到的“公司新增产能能否消化”的问题,李史望称:“我们的营收也还可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管理费用猛增85.47% 邦宝益智上半年扣非净利同比近"腰斩"

2018-08-16 07:2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