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楼市“金九银十”或难现

2018年08月15日 10:47    来源: 经济日报    

    盘和林

  市场预期传导至楼市需求及房价涨落,除了有政策方面的原因,也与房企资金紧张、房价和家庭债务居高不下密切相关。短期来看,无论是作为供给侧的房企,还是作为需求侧的购房者,加杠杆的可能性都不大,空间也不足

  以往9月份、10月份都是房地产市场较为重要的时间窗口期。开发商为了缓解年终资金周转和财务报表的压力,通常会在9月份、10月份大量推盘,房地产市场销售量会明显增加。现在距离9月份已经不远,但种种迹象表明,在楼市调控政策持续加码、房价预期阶段性见顶、家庭居民负债率处于高位等情况下,预计今年楼市“金九银十”很难重现。

  时至今日,房子已成为大多数家庭最重要的资产。在房价居高难下的情况下,房价一定幅度的下调带来的开发商收入下降,往往远低于降价后需求增加带来的销售收入增长。总体来讲,仍有利于增加开发商的销售收益。此外,“提价后再打折”等伎俩让房价即便貌似打折,也总是水涨船高。所以说,楼市“金九银十”并非真正让消费者得实惠,更多的是基于消费者市场预期下的消费。

  随着近些年各地房价不断上涨,特别是房价收入比的拉大,以及国家调控力度的加大,人们对于房价上涨预期的判断也在改变。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时隔一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的座谈会又明确提出,对楼市调控不力的城市要坚决问责。有关部门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越收越紧,让人们对楼市的观望态度增加。近一段时间,有“最难买房的城市”之称的厦门房价就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

  市场预期传导至楼市需求及房价涨落,除了有政策方面的原因,也与房企资金紧张、房价和家庭债务居高不下密切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房企自有资金所占比例已达60%至70%。随着国家去杠杆工作的推进,房企加杠杆大量推盘的空间被限制,再加上各地的“限购限贷”政策,消费者加杠杆购房的空间也同样被限制。短期来看,无论是作为供给侧的房企,还是作为需求侧的购房者,加杠杆的可能性都不大,空间也不足。没有资金做杠杆,更难以撬动楼市“金九银十”。

  还要看到,由于房贷的原因,目前我国居民家庭负债率已经到了很高的水平,很多消费者已经不敢像以前那样无忧无虑地猛加杠杆购房。数据显示,我国家庭最新房贷债务率为34.29%,住户各类贷款占住户存款比高达63.48%,考虑到其他债务因素,居民对于推动楼市“金九银十”的资金力量已明显不足。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