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最贵:买一股要215万元

2018年08月09日 08:12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钟国斌

  伯克希尔·哈撒韦7日收报31.56万美元(以8月8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计,达215.6万元),该股股价为什么这么高?记者梳理发现,美股超过100美元股票多达411只,其中,股价超过1000美元高价股达7只。而我国A股股价超过100元股票9只,其中,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676.22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我国A股市场百元股有望大幅增长。

  美股百美元股票411只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7日,纽约证券交易所市场股票2071只(含同一家公司A类股和B类股),其中,股价超过100美元个股254只,占比12.27%;股价超过200美元个股61只,股价超过300美元个股24只,股价超过400美元个股14只,股价超过500美元个股10只,股价超过700美元个股7只,股价超过1000美元个股3只。股价前三名个股分别为伯克希尔·哈撒韦、NVR、MARKEL,股价分别达315600美元、2747.02美元、1181.77美元。

  纳斯达克市场股票2700只(含同一家公司A类股和B类股),其中,股价超过100美元个股达157只,占比5.82%;股价超过200美元个股50只,股价超过300美元个股22只,股价超过400美元个股10只,股价超过500美元个股6只,股价超过1000美元个股4只。股价前三名个股分别为BOOKING、亚马逊、谷歌,股价分别达2077.99美元、1862.48美元、1255.84美元。

  记者注意到,美股第一高价股伯克希尔·哈撒韦7日收报315600美元,总市值达2318亿美元。不过,从巴菲特以每股7.6美元整体收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至今50多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也曾经历过数次腰斩。比如,20世纪70年代,美股出现整体性大跌,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从1973年的每股90多美元跌到1975年10月的每股40美元左右,跌幅达到56%。20世纪90年代末,美国出现了科网股泡沫,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从每股80000多美元跌至每股40000美元左右,跌幅达到50%以上。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跌幅达56%。但这些都阻挡不了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上涨步伐,2018年1月29日,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上摸32.635万美元,再度刷新历史新高。

  记者梳理发现,百美元个股扎堆与美股持续上涨有关。自2009年3月6日至今,美国股市经历了长达9年多牛市,涌现了一大批长牛股,典型的牛股如亚马逊,该股自2009年3月至今,亚马逊股价已从59.62美元,飙升至1847.75美元,累计涨幅高达30倍。高科技龙头股苹果近期总市值突破万亿美元大关,9年多时间该股大涨了19倍,该股8月7日收市价207.11美元。

  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表示,美国股市百美元股票众多,一方面,美股上市公司很少高送转,比如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从最低每股约7.6美元升至每股31.56万美元。另一方面,美股长达9年多的大牛市,催生了美股市场一批百美元高价股,许多百美元个股都是从低价股涨起来的。

  A股百元股较年初锐减5成

  截至8月8日,A股市场股票3535只,其中,百元股数量为9只,占比0.26%较今年1月1日18只百元股锐减50%;在百元股俱乐部中,除贵州茅台股价超过600元外,其余8只百元股股价均低于200元。百元股前三名分别为贵州茅台、长春高新、锐科激光,股价分别为676.22元、199.22元、151.93元。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1月29日,沪指创出3587.03点年内高点,当天A股百元股数量为18只,与今年1月1日A股百元股数量相同,均较昨日百元股数量多了一倍,年内盘中最高价突破百元的个股更多达46只。

  记者梳理发现,百元股普遍具备四个共性。一是机构抱团,股东人数锐减。比如贵州茅台、长春高新等个股机构持股比例30%以上。二是流通股本较小。比如长春高新、富瀚微等。三是业绩持续增长,比如贵州茅台等。四是具备多种热门题材,包括高送转、大消费等。

  记者注意到,A股市场百元股数量锐减,与近期A股走势低迷有关。8月8日,沪指收报2744.07点,下跌1.27%,距2016年1月熔断底2638.30点仅一步之遥;而深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均已跌破2016年1月熔断底低点。A股市场主要股指迭创新低,许多次新高价股步入价值回归之旅,导致百元股数量大幅减少。同时,部分次新高价股高送转,除权后股价回到了百元下方。此外,监管层加强高送转监管,百元股缺少了高送转炒作题材,难以受到市场资金追捧。

  赖戌播表示,百元股减少主要是高送转除权的结果,也与A股市场持续回调有关。赖戌播分析指出,A股百元股与美股百美元股没有可比性,目前美股三大股指均处于历史峰位,而A股主要股指均处于历史底部。同时,美国股市很少公司会高送转,A股市场许多公司热衷高送转炒作,如果A股上市公司不频推高送转,A股市场百元股应该遍地皆是。而近期A股主要股指迭创新低,许多高价股股价遭腰斩,也是百元股数量锐减的重要原因。赖戌播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监管层强化高送转炒作监管,业绩成长不匹配高送转将受到遏止,未来A股百元股阵营有望扩容。

  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机构“抱团”进驻个股情况不少,但“抱团”最怕的是“抱团撤离”,在A股市场频创新低之际,机构投资者若兑现账面浮盈,或是大幅度调仓换股,那么高价股可能首当其冲。“历史上机构抱团股往往行情结束后状况很惨,比如2007年机构抱团的银行股、地产股、保险股和券商股,2010年机构抱团的医药股,2012年机构抱团的白酒股,2015年机构抱团的互联网股、基因股,2016年机构抱团的新能源车个股等。这些个股虽然是机构重仓,但是公司总有成长极限,一旦预期改变机构一致抛弃,炒高的百元股自然容易暴跌。”他说。若A股市场高送转炒作降温,上市公司不再热衷高送转,A股百元股数量将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